小朋友如何防流感?专家:接种疫苗,多通风勤洗手少聚集

2020-11-09 17:00:3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龚萍]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龚萍)今日,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近一段时间来医院就诊的患儿明显增多,大多是感冒、发烧。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高发期,小朋友如何防护流感?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何满芬护士长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此外,家长要少带孩子到人群聚集场所,多通风、勤洗手、讲卫生。

家住东风路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病刚好,可没上两天幼儿园又发烧了,急忙来省妇幼看病。一旁的陈先生说,女儿这次感冒已经持续了三四天了,昨天晚上烧到了38.5℃,今天一大早他们急忙带孩子来医院看病,被诊断为“流感”。

何满芬表示,流感流行季节为每年11月份至次年3月份,它比普通感冒的症状更明显。儿童由于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自身免疫力低下,极易受到流感病毒侵袭。

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在日常生活中,小朋友也要加强防护: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或口腔前后,外出回家后要洗手,尽量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洗净,防止流感病毒通过黏膜传播。均膳食、强体魄,一日三餐规律进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加强锻炼,保证睡眠,提高自身对病毒的免疫力。注意保暖,根据温度变化适时增减衣物,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一旦有发热、腹泻及呕吐等症状,及时就医,不要让孩子带病上学。在空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房屋每天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每次出门前让孩子佩戴口罩,尽量少带孩子参与人群密集的活动,尽量避免去空气污浊的场所。家庭成员中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