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绿水出桑植(三):好山好水好日子

2020-11-09 16:17:58 [来源:湖南卫视] [责编:潘华]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可以给一个地方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近几年,桑植县强力整治生态之患,坚持生态优先,守护好澧水之源和大鲵栖息地,他们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路上,赢得了大自然的慷慨馈赠。对当地老百姓来说,好山好水好日子,这是实实在在的生活。

地处武陵山脉北端的八大公山,2万公顷的林海一望无垠。沿澧水溯源而上,便融入了碧翠洁净的山水之间,应接不暇的是一道又一道的美景。

八大公山脚下的红军村,名字听起来就让人肃然起敬。上世纪30年代,这个仅30户100多人的村庄,当时就有30多人参加贺龙领导的红军。巍巍大山,曾经输送和保护了革命的有生力量,今天,这里生长着当地百姓的希望和梦想。红军村6万多亩土地,有2万多亩野生粽叶林。

桑植县龙潭坪镇红军村村委会主任 周建斋:为什么我们红军村的水全省乃至全国有名,正因为我们粽叶面积宽,植被厚,保护水土是最好的,经过这么多层次的过滤,那就是纯天然的矿泉水。

红军村的粽叶片大、绵软柔韧,除了用于包粽子,也能用来包裹饭菜增加天然香气,每斤鲜叶可以卖到4块多钱。野生粽叶漫山遍野,虽然变现快,采下树背下山就能拿到钱,但村里严格控制了采摘的时间和数量,因为担心过度采摘,会破坏山林的生态。

桑植县龙潭坪镇红军村村委会主任 周建斋:山上面的粽叶少损失,把它保护起来,那就是水质也保持好了,水源也保持好了。

为了少采野生粽叶,红军村每家每户就在房前屋后和零星地块上种起了粽叶。全村人工种植的1000多亩粽叶,每亩收成有6000多块钱。两年前,村里还引进了一家粽叶加工厂,将粽叶卖到了全国各地,出口到了日本和东南亚多国。最近,红军村的乡亲们还操办了一场粽叶代言人的竞选,希望打出自己村的品牌,让大山里的粽叶走得更远。

桑植境内有400多条大小溪河,滋养着这一方土地。桑植名字的来源,明朝隆庆年间《岳州府志》记载,“因产桑而得其地名”。

澧水南源,自南向北贯穿上洞街乡全境。2017年,回乡创业的向林芝,了解到桑植有悠久的桑蚕养殖传统,更重要的是,家乡生态环境好了,适宜发展桑蚕产业。凭着锐敏市场嗅觉,她开始带领乡亲们重新种桑养蚕。

桑植县广发养蚕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向林芝:空气好山好水好,它就导致到叶质好,叶质好养出来的蚕子,(蚕丝)韧性就比较强。 如果是有污染的地方,蚕子拉出来丝,就跟我们这边的丝根本就不能比,一拉就断。

桑叶肥美,蚕吃了结出的茧自然就厚实,蚕丝也有韧劲。向林芝请专家测量过,她养的蚕茧,最长的一根丝有1300米。桑蚕从幼虫长成熟蚕大约要20多天,然后吐丝结茧,一年可以养殖七八季。今年,向林芝已收获了1万五千多斤蚕茧,并请来了8位手艺人做纯手工蚕丝被。

桑植县广发养蚕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向林芝:像我们这种丝的话就不容易断,韧性很强,被子最起码可用到15年到20年。

澧水北源五道水,小镇四面环山,是湘鄂边界上的千年古镇,也是国家级生态镇。从去年暑假开始,王兴红的农家乐就忙不停。比赛划船、吃长桌宴、打糍粑,游客们总会找到自己想玩的。王兴红之前做砂石生意,这片河滩就是他的采石场。2017年,当地禁止采石挖砂,王兴红便办起了这家农家乐,开业当年就有收入80多万元。最意外的收获是,他这个之前不苟言笑的人现在也爱笑了。

桑植县五道水镇芭茅溪村村民 王兴红:以前的话天天就是和石头打交道,真的也没什么多话说,现在每天都见到很多的新鲜人,我们也感觉到很高兴,人也感觉到都年轻了几岁,变了一个人。

从桑植东北角的人潮溪镇,循山而上,这里有中国南方最大的天然草场——南滩草场。18万亩草场的中心地带是南滩水库。水库往下,大片高山萝卜向阳而生。

种植基地海拔1200米以上,昼夜温差大,雨量丰沛,这里的萝卜光滑白嫩,汁多脆甜,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张家界市湘鄂农产品有限公司经理 邓云清:我们这个萝卜因为我们山好水好,因为土质也好,所以我们作为一个绿色食品打造出来的,越吃越甜。

南滩村的邓中欣老人,今年67岁,他和邻居合伙种了10多亩萝卜,一年可收获五六批,由基地统一收购,一般4块5一斤,高的时候可卖到6块5。

桑植县人潮溪镇南滩村村民 邓中欣:可以搞到6万多元(一年),这个收入可以,明年还要种,还要大种。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方独特的自然山水。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这片土地的人们收获的将是更多、更持久的“金山银山”。

张家界市委书记 虢正贵:在张家界已经呈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良好格局,良好地实现了“两山理论”在张家界的实践。我们看到保护了山和水,山水就变了,老百姓的金山和银山。所以老百姓也看到了未来的希望,有就进一步增强了这种保护生态,加大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这一种内在的动力。

胡湘平:好生态赢得好未来

澧水之源桑植,条条绿水明澈见底,穿行青山绿水之间,处处可见老百姓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张家界是山水的世界,武陵源的山闻名天下,桑植的水给人惊喜。当然,这份惊喜来之不易。攻坚小水电整治就是一场硬仗,但他们坚定践行“两山论”,保持定力一鼓作气,赢得了这场漂亮的胜仗。青山绿水,孕育在每个人的努力之中。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几代人舍小我为大我,为守护美丽家园默默坚守奉献。他们深知:只有好生态才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才能赢得未来。今天的桑植,正在成为张家界西线旅游发展新高地、生态健康产品生产新基地、革命老区小康生活新福地。对张家界而言,正因为绿水青山才为世人瞩目,绿色生态是最大的底色和优势。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统一,走出一条切合自身实际的高质量发展路子,这必将是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新时代美丽画卷。

相关专题:条条绿水出桑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