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周龄宝宝应及时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2020-11-09 09:25:5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责编: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11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11月12日是世界肺炎日。肺炎球菌是引发肺炎等多种呼吸系统疾病的元凶。如何尽早进行科学防范,帮助小月龄宝宝抵御肺炎球菌性疾病侵袭?8日下午3时至4时30分,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成都、杭州同步举行“双倍的爱,共‘健’未来”六地联合公益在线直播。

进入冬季,天气、湿度变化明显,早晚和室内外温差大,随着呼吸道黏膜抵抗力的下降,细菌和病毒更容易乘虚而入,尤其是肺炎球菌。宝宝一旦被肺炎球菌侵袭,可引发一系列疾病如中耳炎、鼻窦炎、肺炎、菌血症、脑膜炎等。

长沙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张英表示,75%的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发生于2岁以下宝宝,尤其以6至11月龄宝宝发病率最高。基于此,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这类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兼呼吸免疫科主任钟礼立说,宝宝6周龄时,其母传抗体水平开始下降,而此时宝宝自身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肺炎球菌可能通过黏膜屏障进入无菌部位。因此,要在宝宝的母传抗体开始下降以及肺炎球菌开始定植前,也就是6周龄时及时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让小月龄宝宝及时获得抵御肺炎球菌性疾病侵袭的免疫力。

在实际生活中,很多妈妈认为自费的非免疫规划疫苗不必接种。其实,从预防疾病的意义上说,两类疫苗同样重要。比如,水痘和带状疱疹、肺炎球菌性疾病等都是人类普遍易感的严重疾病。要防范肺炎球菌的侵袭,就要在非免疫规划疫苗中首选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并尽早给小月龄宝宝接种。通过接种率的提升,能有效防止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发生和传播,减少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发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