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食用隔夜菜被查出结肠癌

2020-11-05 09:43:0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梅玫 符晴] [责编:夏博]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家住长沙雨花区的刘生茂(化名)是一名物业工作人员,每天带饭上班。“我一般都是前一晚把饭菜做好,用饭盒装好放在冰箱,第二天上班加热吃。这样的习惯持续了18年多。”刘女士回忆,“近半年反复出现腹泻的情况,一开始以为是有点消化不良,调整了自己的饮食,稍微有所改善,没想到后面出现鲜红色血便,吓坏了。”于是,刘女士赶紧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乙状结肠癌。

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杨相辉介绍:“结直肠癌是目前常见的恶性肿瘤,多见于中老年人群,但近些年来,国内外年轻人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熬夜、久坐不动,经常吃外卖,摄入高脂肪、高蛋白、辛辣刺激的食物,让患病人群结构趋向于年轻化。其实,不少年轻人长期久坐在办公桌前缺乏运动,导致肠道蠕动减弱减慢,粪便中的有害成分在结肠内滞留并刺激肠黏膜,再加上过多的动物脂肪及动物蛋白饮食,缺乏新鲜蔬菜和纤维素等因素都增加了结直肠癌的发病危险。”

记者梅玫通讯员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