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免洗手消毒剂不能代替洗手

2020-11-04 16:07:4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4日讯(记者 彭放)入秋以来,长沙各大医院儿科门诊因呕吐、腹泻就诊的患儿明显增多,很多被确诊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提醒,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的季节,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其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值得注意的是,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4岁的西西(化名)在幼儿园出现呕吐、腹痛的症状,老师赶紧通知家长送往医院就诊。在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孩子被诊断为诺如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胃肠炎。

“诺如病毒是一种肠道病毒,感染性极强,仅需18个病毒颗粒即可感染人体引起发病,以粪口传播为主,患者的粪便和呕吐物都带有病毒。”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曾津介绍,1995年诺如病毒在我国首次被检出和报道,是导致所有年龄人群急性胃肠炎的主要原因。我国5岁以下腹泻儿童中诺如病毒检出率为15%左右,血清抗体水平调查表明中国人群中诺如病毒的感染十分普遍。

秋冬季是“诺如家族”精力最旺盛的时候,全球每年有超过6亿人因感染诺如病毒发病。作为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病毒,它一旦出现往往会“放倒”一大片。近期,国内多地报道出现诺如病毒感染聚集疫情,并且存在与其他病原合并感染、加重病情现象。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发布《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季校园防控健康提示》指出,学校、家庭、医院、社区、幼儿园、旅游区等人群聚集场所,容易出现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要求托幼机构和学校等单位做好宣传,倡导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倡导学生积极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加强饮水、食品卫生管理,对托幼机构、各类学校相关负责人员进行呕吐物和环境消毒方法的培训和传染病知识的培训;应配备充足的消毒物资及个人防护物资,定期对室内公共场所进行通风换气;对重点部位,如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便器按钮、电梯按钮、上下床扶手等进行清洁及消毒。

曾津提醒,市民防范诺如病毒感染,重在保持良好的手卫生,在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按照6步洗手法正确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冲洗20秒钟。喝开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尤其是贝类等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不需服用抗生素,应及时补充水分,补充糖盐水或口服补液盐能帮助患者平衡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呕吐或腹泻症状严重时应及时就医。

相关链接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患者呕吐物的规范处理

含氯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最有效。清理污染物时应用纱布、抹布等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5000毫克/升~10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完全覆盖污染物,小心清除干净。

清理的污染物应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或者含有效氯5000毫克/升的消毒液中浸泡30分钟后处理。

厕所马桶可倒入足量的5000毫克/升~10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作用30分钟以上。清洁中使用的拖把、抹布等工具,盛放污染物的容器都必须用含有效氯5000mg/L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30分钟后彻底冲洗,才可再次使用。集体单位打扫厕所和卫生间的拖把应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