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防治六大误区,赶紧对照自查

2020-10-30 16:54: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邓飞萌 石荣 龙飞鹏] [责编:金灵]
字体:【

我国每12秒就有一例新发脑卒中

“中风”防治六大误区,赶紧对照自查

华声在线10月29日讯 在我国,每12秒就有一例新发脑卒中,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脑卒中。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居民第一死亡原因。湖南省是脑卒中发病的高发省份。近年监测结果显示,湖南省脑卒中年死亡人数6.5万,年增长速率达8.7%。值“世界卒中日”来临之际,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脑心健康管理随访门诊了解到,群众在卒中筛查和预防方面,往往存在以下六大误区。

误区一:只有老年人才需要进行脑卒中筛查?

其实在我国中青年脑卒中发病率逐年居高不下。导致中青年脑卒中的原因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喝酒、劳累、应酬多以及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导致的动脉粥样硬化,烟雾病,脑血管畸形,脑动脉瘤,脑静脉血栓,颈动脉夹层,心脏疾病如细菌性心内膜炎、心房粘液瘤、先心病等都可以导致青年脑卒中。

误区二:脑卒中筛查就是一般的健康体检

脑卒中筛查是对长期吸烟、喝酒、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患者进行风险评估及相关检查,以阻止脑卒中危险因素的进一步发展。

确诊为脑卒中高危人群的病人要定期去复查,普通病人3个月一次,接受药物干预的病人则每半个月或1个月一次,医生将根据药物的副作用调整用药。

误区三:高血压患者血压正常了就可以停药了

高血压会对心脏、脑、肾脏等多个器官造成损害。

而确诊的高血压患者通常需要终身治疗,经降压药物治疗后,血压控制后可逐渐减少药物剂量,但一般是需要长期用药的,如果终止治疗,血压还会升高。

误区四:阿司匹林有副作用,不能长期服用

由于担心阿司匹林的副作用,有些患者不能坚持服用。其实任何一种药物都有副作用。

高危患者服用阿司匹林来防治脑卒中应当是一个长期过程。只有每天坚持服用有效剂量的阿司匹林,才能抑制新生血小板的聚集功能,达到预防血栓的目的。所以应在医生指导下长期服用抗血小板药物。

误区五:按时服用降脂药就能使血管斑块缩小

其实只要斑块稳定没有溃疡或脱落就不用担心。

调脂治疗应在非药物治疗(低盐低脂+运动)基础上,根据血脂异常类型、药物的作用机制以及调脂治疗的目标来选择调脂药物。在治疗中应充分发挥他汀的作用,做到早期、足量、合理使用。尽早使用调脂药,起始剂量应充分。另外,对于介入术后或搭桥患者,强化降低胆固醇治疗,比常规剂量有更大获益。

误区六:血脂正常了就不用再吃降脂药了

首先,你现在正常的血脂是服药后降下来的,而胆固醇、甘油三酯在不断地代谢生成,如果没有药物控制完全可能再升高。因此降脂药什么时候减,怎么减,最好到正规医院去看一下,绝对不能私自停药。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邓飞萌 石荣 实习生 龙飞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