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班暨“孙氏正骨术”推广培训班开班

2020-10-30 15:3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小芳] [责编:潘华]
字体:【

为全面提升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进一步推广普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代表性项目——“孙氏正骨术”,10月28日,新邵县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班暨“孙氏正骨术”推广培训班正式开班,本次培训班由县卫生健康局主办,正大邵阳骨伤科医院、新邵县中医医院和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廖怀章传承工作室承办。来自部分省内外骨伤科医院以及全县各乡镇卫生院共13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的目标是提升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推广孙氏正骨特色诊疗技术,鼓励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新邵地处湖南的地理中心,地貌类型多样,水资源丰富,气候适宜,为动植物类药物的生长繁衍提供了独特的自然条件。现查明,仅新邵县东部的龙山就有中药资源品种2384种,常年生长的中草药1400多种。这为药取自然、因地制宜的传统医药学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而传承于传统中医药的孙氏正骨术,诞生于清代晚期,经过近200年的发展,形成了以新邵中医医院为传承基地的传承体系。2013年,孙氏正骨流派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首批中医学术流派。2014年,孙氏正骨术被国务院确定为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16年被确定为湖南省首批中医专长绝技项目。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肖文明在培训班讲话中指出,中医药学历史悠久,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人民群众疾病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亚健康理疗等方面发挥着西医学无法替代的作用。他希望全体参训人员珍惜机会,充分掌握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中医药防治技术,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点,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助力健康脱贫。

本次培训班共3天,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熊辉、正大邵阳骨伤科医院院长廖怀章等十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医基础、中医诊断、方剂学、中药学、孙氏正骨传承、针灸、推拿等,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培训。(通讯员 刘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