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婴腹部长了“寄生胎” 女性怀孕过程中要远离有害化学物品和核磁辐射

2020-10-22 16:35:2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阳惠 李雅雯]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10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阳惠 李雅雯)一名新生的男婴,面部跟正常宝宝没什么区别,但解开衣服就发现他的肚子上长了一根“手指”,腹部和胸部各长了两个乳房。近日,来自益阳沅江的2个月大的男宝宝在湖南省儿童医院进行了手术,术中发现,宝宝畸形是因为身上长了“寄生胎”。医生提醒,女性怀孕过程中要远离有害化学物品和核磁辐射,做好孕前孕期检查,如果在孕期或者是孩子出生后发现异常,需尽早就医。

患儿家长介绍,宝宝出生时发现左腹部有一个包块,根部较大,像一根手指,长约5厘米,手指头旁边还有两个乳房。近几天肿块较出生时有明显长大,在当地医院就诊,建议转上级医院治疗。

湖南省儿童医院胎儿与新生儿外科邹婵娟副教授介绍,通过手术确定这是“不对称连体儿畸形”,长在宝宝腹部的手指头里面有骨头,手指头上还可以看到指甲,肿块基底部有软骨组织。联体儿畸形并不是遗传因素造成的,而是环境因素的侵袭,如感染或缺乏血供应所致。联体儿是单一卵子所产生,性别是相同的,染色体也是同型的。不对称的联体畸形是因为同卵双生的胎体发育不对称,其中一个发育停止逐渐退化,被另一个胎儿吸收所致。

据悉,湖南省儿童医院在2009年和2012年,成功分离的两例连体婴儿是对称的连体婴儿,这两个宝宝是有完整的胎体,分离后生活状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