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是世界骨松日,长沙疾控提醒:适量运动,每天20分钟日照

2020-10-19 17:19:3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周婧瑜]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10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周婧瑜)10月20日是世界骨松日,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注意“健康杀手”——骨质疏松症。

今年的世界骨松日中国主题为:强健骨骼,远离骨折。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骨量减少、骨微结构破坏的代谢性骨病,会导致骨骼脆性增加,从而使骨质疏松性骨折风险增高。骨质疏松性骨折又称脆性骨折,是指在受到轻微创伤后或日常活动中发生的骨折,常见于老年人。脆性骨折是造成老年人失能的重要原因之一,一旦发生,会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与健康寿命,同时带来巨大经济负担。

我国已逐渐进入老龄社会,骨质疏松的患病率大大提高。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开的首个中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19.2%,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问题突出,50岁以上女性患病率达32.1%,远高于同龄男性的6%,65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症患病率更是达到了51.6%。

骨质疏松患者是发生脆性骨折的高危人群,他们或将面临髋部、腕部、椎体等多处脆性骨折的威胁,严重情况下有时候咳嗽一下就造成了椎体骨折。脆性骨折具有高致残致死率,老年人髋部骨折后即使手术也有可能导致1/3的患者致残,如果不做手术,髋部骨折可导致50%的老年人因此死亡。

长沙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保证平均每天20分钟的日照,充足的光照会促进维生素D的生成,维生素D对钙质吸收有重要作用。同时,适量运动能够起到提高骨强度、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