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做好这6点,远离呼吸道传染病

2020-10-16 16:03:11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疫情在秋冬季存在反复的可能,加上近期长沙天气变化较大 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

做好这6点,远离呼吸道传染病

长沙晚报10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赵锦)近来,长沙天气变化较大,市民感染呼吸道传染病的风险随之增加。此外,青岛发生本地反弹疫情,专家预测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在秋冬季节存在反复的可能。15日,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呼吸道传染病重在预防,市民要注意做到以下6点:

勤通风,保持室内良好通风状态。根据天气情况,居室、教室等做到每日上午、下午至少各开窗通风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搞好室内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每周可用500毫克/升的84消毒液(1份84原液加99份水配制而成)进行预防性消毒,具体方法为:用配置好的消毒液对地面、台面、玩具等进行擦拭、拖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拖拭干净,消毒时要注意全程佩戴手套。

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身体最佳状态。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生活中应注意不要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并立即洗手。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多喝水、不吸烟、不酗酒,经常锻炼身体,饮食均衡,劳逸结合,保证充分的睡眠,提高身体抵抗力。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

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需前往,需佩戴口罩,尽量保持1米的社交距离。

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戴上口罩到医院检查治疗,以免贻误病情。如诊断为传染病,要主动配合医务人员进行隔离,防止传染给他人。曾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接触过新冠肺炎感染者或其密切接触者,要配合社区和卫生部门做好相应的监测和管理。

及时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最佳手段,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目前均有相应的疫苗可以预防,市民可到各免疫接种门诊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