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瘾爷爷”眼干疼痛 中医专家提醒:秋季谨防干眼症

2020-10-15 16:05: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穰 龙腾]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5日讯(通讯员 何穰 记者 龙腾)入秋以来,73岁的杜嗲嗲总觉得眼睛干涩疼痛,滴眼药水也不管用,这也让平时喜欢用手机追剧的他心烦不已。日前,他就诊于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眼科。该科主任医师吴利龙进一步问诊检查后诊断,杜嗲嗲患上了干眼症。

“随着‘读屏时代’的到来,干眼症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而且发病年龄降低。”吴利龙提醒市民朋友,秋季气候干燥,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果蔬,更要控制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严重眼部干燥不适者应及时就医。

干眼症又称干燥性角膜结膜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泪液质和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的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眼部不适,导致眼表组织病变为特征的疾病,临床表现为眼疲劳、异物感、干涩感、烧灼感、眼胀感、眼痛、畏光、流泪、眼红等。长时间玩电脑、手机可导致眼瞬目异常、泪液蒸发过快、眼表泪膜不稳定而出现眼干,诱发干眼症,也与秋燥的气候有关。

根据中医理论,干眼症属于“白涩症”和“神水将枯”的范畴,临床多为虚证,阴虚、气阴虚体质患者较多,因此,干眼症的治疗不仅要辨病,还要辨证。“传统中医药治疗此症有着独特的优势,能缓解患者症状。”吴利龙介绍,口服滋阴生津的中药,可以缓解干涩症状、恢复眼睛功能;传统针刺可以促进腺体分泌,缓解眼干症状;中药熏眼等外治法配合理疗,可修复受损的角膜上皮、缓解眼干及畏光。

怎样应对干眼症呢?吴利龙建议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预防调理:一是健康饮食。尽量吃清淡的食物,避免吸烟饮酒,别吃咸、酸、辣等刺激性食物,选择多汁、多种维生素的新鲜水果和蔬菜;二是避免熬夜。不要在空调房、烟熏的环境中久处;三是进行眼部保养。控制用电脑和手机的时长,运用加湿器提高环境湿度,规律使用人工泪液,适当按摩眼部;四是平时多眨目。每次看电视、玩电脑、看手机超过40分钟,要闭目养神10分钟,或用搓热的手心热敷眼部四到五次。

相关专题:科普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