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心血管意外这样做才能自救

2020-10-10 10:24:5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梅玫 干魁] [责编:夏博]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近日,长沙市第三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李国军介绍,入秋以来,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脑血管意外、呼吸衰竭等疾病患者明显增多。

对于心源性猝死,第一现场抢救“黄金十分钟”非常重要。120急救医师到达现场时,常常看到现场人员在给患者掐人中、拍打胳膊肘、穴位按摩,甚至还有人喂水喂药……李国军表示,这些举动对抢救毫无益处,甚至还会导致气道阻塞,造成患者窒息,影响专业急救人员后续抢救。“当身边的人突发心跳骤停,一定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李国军强调。

如果意外发生在公共场合,一般都配备有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请喊人取来并立即使用;无论有没有AED,都要坚持做心肺复苏,每分钟按压100-120次,按压胸部的正中、胸骨下半部,不是按压在胸部左侧的位置;做人工呼吸时不要玩命吹气,避免过多气体进入患者胃部,导致胃内容物反流,阻塞气道。心肺复苏可以延长室颤的时间,从而为医生赢来宝贵的急救机会。

记者梅玫通讯员干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