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立冬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09-08 20:22: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聂梦真]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8日讯(通讯员 聂梦真)今天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湖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立冬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7年来,高立冬一直坚守在疾病防控第一线,作为湖南流行病学专业学科带头人之一,在中心牵头建成微生物分子生物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新发传染病防控研究中心,组织举办湖南省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

高立冬全程参与应对我国SARS疫情、北京SARS病毒实验室感染事件,大陆首起人感染H5N1禽流感疫情,率队赴四川抗震救灾和理县灾后防疫重建,组织应对甲型 H1N1 流感大流行、人禽流感疫情、登革热暴发疫情处置等。他在带领团队开展传染病监测,落实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强化预警预测和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确保了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2019年底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立冬敏锐地判断出疫情的不平常,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开展湖南省疫情风险分析研判,提出科学防控建议,做好技术和物资储备,为全省防控工作赢得先机。

他日夜驻守在中心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准确掌握全省各地疫情动态和防控信息。科学组织调度中心14支应急机动队出动95批次360人次,参与现场疫情处置221起,针对十多起初步调查感染来源和传播途径不明的聚集性疫情,深入讨论分析,扩大流调和检测范围,查明了感染来源和传播途径,斩断了病毒传播链。指导全省疾控机构不断提升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准确、及时的核酸检测结果为精准施救和隔离密接提供最硬核的实验室证据。

准确及时的信息报送,是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每日的《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信息发布》通稿均由他审核把关后报省卫健委发布,无论凌晨2时还是3时,他必定仔细审核、确保不出现任何差错。从1月下旬到5月中旬,这一坚持就是110多天,实现了全省疫情信息发布准确率和及时率“双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