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后长期卧床不锻炼 警惕急性肺栓塞要人命

2020-09-03 16:4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黄瑞 石荣]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黄瑞 石荣)术后长期卧床,竟然导致急性肺栓塞,胸痛,咯血,连呼吸都不敢用力。38岁的赵先生前段时间仿佛经历了一场生死大劫,回忆起来仍然心有余悸。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及危重症医学科专家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患者:肺栓塞病死率高,危害大,因病卧床患者尤其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肢体功能锻炼,促进下肢血液循环,以防万一。

肺栓塞是由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引起肺循环和右心功能障碍的一组疾病或临床综合征的总称。该医院呼吸及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曾祥伯副主任医生介绍,肺栓塞后有些病人并没有症状,有些病人则会出现:呼吸困难,胸口疼痛,咯血,咳嗽等等表现。发生肺栓塞主要是由深静脉血栓引起的。当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如肥胖、高龄、妊娠等;血管内皮损伤,如手术、创伤、中心静脉置管等等;或者静脉血液瘀滞,如瘫痪、急性内科疾病、住院患者等等,都是高危因素。

曾祥伯主建议,已发生肺栓塞的患者,除了积极治疗外,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卧床休息,不能随意按摩,避免腹压增加,避免用力咳嗽,排便,戒烟戒酒,多饮水,适量摄入蔬菜水果,并要做好皮肤护理。他还提醒,肺栓塞病死率高,危害大,且不易识别。重点在预防,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如出现突发胸闷,呼吸急促等不适,一定要立即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