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持续晴热,谨防突发急性心梗

2020-09-02 09:17:5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梅玫 马丽霞] [责编:夏博]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51岁的曾先生是一名长途货车司机,经常出差,生活饮食、睡眠不规律。近日,曾先生因持续胸痛3小时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就诊。心电图及心肌损伤标志物检查提示曾先生为急性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冠脉造影检查结果显示前降支近段狭窄90%。通过行冠脉支架植入并予以相关药物治疗,曾先生的胸痛症状消失,病情稳定。

长沙市第一医院专家介绍,急性心肌梗死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在一定诱因的作用下,斑块破溃、内膜下出血、管腔内血栓形成、持续痉挛,冠脉供血急剧减少或中断,当心肌严重持续缺血(>20-30分钟),心肌就会缺血性坏死。心肌梗死发生前会有一些先兆,如乏力、胸闷、气急、烦躁、原有心绞痛加重。

如何预防心肌梗死呢?长沙市第一医院专家提醒,及时补充水分,这样可以补充因大量出汗而导致的血容量不足;避免环境温度的骤然变化,比如由炎热的户外进入室内时,不要将空调迅速开至低温,不要突然洗冷水澡,不要迅速进食大量冷饮等。

记者梅玫通讯员马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