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长泡又嘴歪原来是面瘫了,专家:别用电风扇或空调直接吹头面部

2020-08-27 16:31:5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曹娟] [责编:金灵]
字体:【

医生检查患者恢复情况。长沙晚报通讯员 曹娟 供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曹娟)耳朵不适以为是中耳炎,没想到后来长疱疹又出现嘴歪,56岁的长沙市民欧阳先生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就诊,专家诊断其患上了一种较为严重的面瘫“亨特氏综合征”。今日,该院神内四科主任杨期明提醒,“亨特氏综合征”多发于过度疲劳、免疫力低下的人群,炎炎天气要避免使用电风扇或空调直接吹头面部;同时,要锻炼身体,保证足够的休息和睡眠。

一个半月前,56岁的长沙市民欧阳先生突然出现耳朵胀痛、不适。以为是中耳炎,欧阳先生吃了几天消炎药,症状不但没好转,耳朵周围还出现了一些疱疹,嘴巴也歪了,于是他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神内四科就诊。神内四科主任杨期明对患者进行详细问诊及系列检查,诊断其感染了疱疹病毒,患上了“亨特氏综合征”。经过激素、神经营养、康复训练等治疗后,欧阳先生情况逐步好转,耳朵上的疱疹基本痊愈,嘴歪也得到改善。8月25日,欧阳先生出院,但需继续进行康复锻炼。

杨期明介绍,“亨特氏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周围性面瘫,是面神经膝状神经节或其临近部分受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致,多发于过度疲劳、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主要表现为一侧耳部剧痛、耳部疱疹,同侧周围性面瘫可伴有听力和平衡障碍。由潜伏在面神经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在人体免疫功能降低时再活化引起,除侵犯面神经外,还可累及邻近的位听神经。该病若治疗不及时,眩晕会持续数天至数周,易导致永久性耳聋和面瘫。

杨期明表示,“亨特氏综合征”自愈的患者不及30%,大部分患者通过保守治疗都不能恢复原状,需要早期手术,同时容易出现面神经炎后的各项后遗症,如出现口与眼一起动、进食流泪、面肌痉挛、萎缩等后遗症。所以,对于此类面神经炎,应早就医、早诊断、积极处理,才能预防并发症及后遗症的出现。

为了预防这类疾病,杨期明提醒,天气炎热,市民要避免使用电风扇或空调直接吹头面部。同时,保证足够的休息和睡眠,疲劳也是面瘫的原因之一。另外,要注意加强身体锻炼,每天可通过散步、慢跑等运动,提高机体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