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用技术民用化 “黑科技”助力2019轨道交通装备博览会

2019-10-14 23:23:56 [作者:邹伟瑜] [责编:邹伟瑜]
字体:【

轨道检测仪配套产品光纤陀螺 
轨道检测仪配套产品光纤陀螺

华声在线10月14日讯(记者 邹伟瑜)现代社会对GPS定位的需求越来越大,如何在没有GPS定位的地方实现精准的定位导航?湖南航天机电设备与特种材料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研制的一项“黑科技”就解决了这一问题。这种像“黑匣子”一样的产品就是研究所军用技术民用化的成果——光纤陀螺及惯导系统。

据记者了解,光纤陀螺及惯导系统主要用于轨道交通领域的轨道检测、列车定位定向、自动驾驶、隧道盾构设备的定位定向等方面,产品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性价比高等特点,可以不依赖于外界信号实现自主导航和定位,可以实时、连续、高速地输出列车的运动信息,保障列车的运行安全。目前,作为光纤陀螺中核心的光纤陀螺仪已应用在高铁、城市轨道列车和地铁等轨道检测上。

光纤陀螺及惯导系统民用化之后,在轨道交通方面有着不俗的表现。研究所光纤陀螺事业部部长刘海峰告诉记者:“以轨道盾构机设备定位定向为例,在地下没有GPS信号的地方,依靠惯导系统能准确的给盾构机定向,从而使盾构机能够按照预定的姿态和轨道运行。”刘海峰还向记者透露,2018年底研究所已和中国铁建在轨道检测、轨道盾构机施工定位中达成合作,目前已在联调联试中。

作为一款民用化的设备,光纤陀螺及惯导系统如何实现让市民能普遍应用?研究所党委书记欧阳素贤表示:“该系统将取代传统的GPS导航,让车辆在城市峡谷、信号受遮挡、受干扰的复杂环境下实现高精度的导航定位。”

相关专题:2019中国轨道交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