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加快推动垃圾分类修法

2019-07-11 08:36:55 [来源:新京报]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北京正加快推动垃圾分类修法

市司法局通报:今年计划立法43项,物业管理条例草案等拟年内提请审议

昨日,北京市司法局通报了北京市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共安排立法项目43项。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就近期社会热议的垃圾分类工作回应称,北京正加快研究修法,推动相关工作。

今年,北京市将力争完成28个立法项目,其中包括拟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街道办事处条例草案、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制定公共数据共享开放管理办法;将抓紧工作、适时提出15个项目,如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管理规定草案等。

垃圾分类修法方式待定

在昨日的新闻通气会上,北京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会持续跟进社会舆论的关注点,密切关注有关垃圾分类的热门话题。

这位负责人介绍,在生活垃圾管理方面,早在2002年,北京市就通过《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对生活垃圾做出了明文规范,内容包括垃圾的分类投放、收集和运输等诸多方面。2012年,北京市又专门出台了《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生活垃圾分类作出了全面规范。

按照立法权限,《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作为地方法规,对它的修改可以由政府提出并起草,也可以由人大常委会直接起草。

在2018年9月公布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2018-2022)中,《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工作,被列为“任期内调研起草,条件成熟时制定、修订的法规”项目,牵头单位是市城市管理委,启动调研时间为2020年。目前,北京市到底采取哪种方式尚无明确结论。

这位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很重视生活垃圾修法工作,下一步将根据中央对生活垃圾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在市人大常委会支持下,加快研究和推进这项工作。

7项立法项目建议拟采纳

会上,北京市司法局还公布了公开征集2019年政府规章立法项目建议和采纳情况。去年征集到的33项立法项目建议中研究采纳7项,如修改体育竞赛管理立法、制定城市副中心管理立法、修改禁止违法建设立法、制定大数据流通交易立法、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立法、完善联合信用惩戒立法、制定市民文明行为促进立法等。

另有5项建议在现行立法和规范性文件中已有相应规定,通过加强执法工作予以解决,如制定冬奥会兴奋剂违规纠纷仲裁解决规则、制定交通文明执法细则、制定安宁疗护管理立法、建立“怠政”追责和考核制度、规范市民社会公共行为等建议。

有20项建议由于目前立法条件尚不成熟、立法必要性和可行性还不充分,交有关部门在相关工作中研究参考,主要涉及出台二手房空挂户口管理政策、规范公共厕所男女坑位比例、加大环境噪声防治、对高层建筑底层设立防护设施作出规定、完善变更楼房承重和主体结构相关立法、制定医疗纠纷与处理立法、完善养犬立法等。还有1项建议因涉及国家事权,已超出北京市的立法权限。

北京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摘录)

力争完成项目

(一)地方性法规项目

●街道办事处条例(草案)

●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

●物业管理条例(草案)

●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对本市机构改革涉及地方性法规清理修改

(二)政府规章项目

●公共数据共享开放管理办法:立法将推动政府部门之间数据充分共享,打破“数据孤岛”,在统一平台上共享;下一步将进行数据有序开放,便于社会了解和企业使用。同时,这将助推优化营商环境,也利于“一网一门一窗”服务工作的简政便民。

●促进慈善事业若干规定(修订)

●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修订)

●公共服务领域外语标识使用与管理规定

●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废止)

●对社会保险费征收职责调整涉及政府规章清理修改

抓紧工作、适时提出项目

(一)地方性法规项目

●司法鉴定条例(草案)

●地方金融监管条例(草案)

●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

●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管理规定(草案)

●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草案)

●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修订草案)

●宗教事务条例(修订草案)

(二)政府规章项目

●家政服务业管理办法

●住宿业管理办法

●地名管理办法

●架空线管理若干规定(修订)

●邮政报刊亭设置管理办法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