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武装恢复进攻“伊斯兰国”最后据点

2019-03-04 07:58: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惠晓霜]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以叙利亚库尔德人为主的非政府武装3月1日晚恢复进攻极端主义组织“伊斯兰国”最后据点,预料一周至数周内结束战斗。

“叙利亚民主军”从两路对巴古兹镇发动进攻,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多国部队提供空中支援。“叙利亚民主军”发言人穆斯塔法·巴利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攻守双方激烈交战。美联社报道,多国部队两架直升机2日中午在巴古兹镇上空盘旋,稍后传出一声巨大爆炸声,升起一股浓烟,显然是联军投入空袭。法新社记者看见,“叙利亚民主军”炮兵开始进入阵地。

设在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10名极端武装人员在作战中丧生;巴利说,“叙利亚民主军”方面3人受伤。

“叙利亚民主军”以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为主力,去年9月开始在叙利亚东北部对“伊斯兰国”最后地盘发起进攻,逐渐把这一极端武装压缩至叙利亚与伊拉克边境的巴古兹镇。巴古兹战役上月12日暂停,原因是当地大量平民没有撤离。

美联社报道,截至1日,超过1万名平民撤离,“伊斯兰国”释放一些“叙利亚民主军”战俘;1日当天,仅有零星平民撤离,“叙利亚民主军”因而决定关闭人道主义撤离窗口、恢复攻势。

“伊斯兰国”武装在巴古兹镇一带构筑大量地道。一名“叙利亚民主军”指挥官说,极端武装人员同时以狙击战和诡雷负隅顽抗。法新社援引“叙利亚民主军”发言人阿德南·阿夫林的话报道,不清楚何时能拿下巴古兹,“两周、三周或一周,取决于我们进攻中遭遇的预料之外的情况”。按照巴利的说法,战斗将“很快”结束。

多国联军一名发言人澄清,战场情况“复杂”,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现在预判进展因而为时过早。

巴古兹位于幼发拉底河河东岸,除“叙利亚民主军”发动进攻,叙利亚政府军及盟友武装在西岸防堵,伊拉克军队在下游边境驻守。“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一些“伊斯兰国”残余武装试图逃往河西岸,遭政府军阻击,7名武装人员毙命。(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