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湖南女性可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这些问题要清楚

2017-11-27 16:31: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王璐]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7日讯(记者 段涵敏 王璐 通讯员 张亚娜 沈菁)11月27日上午,湖南省预防医学会、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宫颈癌疫苗上市新闻发布会,即日起,20-45岁的女性可根据自身需求在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自费接种。

据悉,全省各市、区县的首批四价宫颈癌疫苗预计将会在12月中下旬陆续到货,有接种需求的女性可向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预约。

宫颈癌在我省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居第一位,是我省高发癌症之一,近年来已呈年轻化的趋势,年轻患者所占比例正逐年上升,在中国15-44岁女性中,宫颈癌高居常见恶性肿瘤第二位,且在中国女性中HPV感染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在17-24岁之间,第二个高峰在40-44岁之间。

由于几乎在所有的宫颈癌病例的样本中都能找到HPV,从而印证了HPV是宫颈癌的致病病毒的观点,也使得宫颈癌成为目前人类所有恶性肿瘤中唯一病因明确的肿瘤。目前发现HPV型别有200多种,根据致癌性的不同,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高危型HPV可能导致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等癌症;低危型HPV则可能造成皮肤疣和生殖器疣。由HPV引起的宫颈癌,是唯一可以通过疫苗预防的癌症。接种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及定期宫颈癌筛查,是预防宫颈癌的必要措施。

据悉,四价宫颈癌疫苗既能预防HPV16、18型别引起的宫颈癌,又能预防感染HPV6、11型别引发的生殖器疣。推荐接种的主要人群为20-45岁的女性,接种程序为0/2/6月各接种一剂次,全程免疫3针次,共计价格约在2500元左右。

不过,专家提醒,孕妇不宜注射疫苗,如已完成3针疫苗注射,建议在完成注射半年后再备孕!哺乳期妇女慎用!

》》》新闻多一点

四价宫颈癌疫苗问答

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赵方辉、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谭先杰、湖南省疾控中心主任李俊华、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龚颖萍,就老百姓关心的宫颈癌疫苗相关问题作了解答。

问:有性生活的成年女性是否还有必要接种这个疫苗?

答:有必要。

首先,对于已有性生活但无HPV感染的成年女性群体,接种疫苗可得到有效的保护。

其次,对于已有性生活并且可能感染过HPV的女性群体,同时感染多种HPV型别的可能性非常小(HPV阳性群体中,感染一种HPV的型别的比例为80%,感染三种及以上HPV型别的比例不足10%),接种HPV疫苗对那些未感染的型别依旧有良好的保护效果。

问:相比较之前上市的二价宫颈癌疫苗,四价宫颈癌疫苗有什么特点?

答:四价HPV疫苗除了覆盖引起宫颈癌的HPV16,18型别以外,多了HPV6,11两个型别。它是世界上第一个研发出来的宫颈癌疫苗,全球的使用时间超过了10年。

问:这个疫苗的安全性如何?

答:全球的使用时间超过了10年。在我国上市之前,该产品已在全球132国家获批上市,使用计量超过2.27亿剂,并且进入了6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免疫计划,安全性得到了普遍的认可。

问:接种后是否还要接受筛查?

答:本疫苗接种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也不能取代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因此,按照相关部门建议常规进行宫颈癌筛查依然极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