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那些好“喝”的饮品,是如何伤害你的?

2017-10-10 16:2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惠明] [责编:金灵]
字体:【

茶太浓,可能心悸

中国有悠久的茶养生文化,但茶喝得不对可能导致很多问题。

饮茶要注意浓度和温度:浓茶含大量咖啡因,过量摄入会引起心跳加速,产生胸闷、心悸等不适;喝太凉的茶会使脾胃虚寒的人腹泻,喝太烫的茶极易损伤食道和胃黏膜。

喝茶要因时因人而异:春夏可多喝性凉的绿茶,但别空腹喝;秋天适合喝青茶,茶性平和,不寒不温,让人神清气爽;冬天寒冷,要多喝性温的黑茶,能生热暖胃。

咖啡喝太多,流产率高

适当喝咖啡对心脏的保护作用强于喝葡萄酒。不过,咖啡喝得不对也会诱发健康问题。

咖啡每天别超2杯,最好在早午餐后喝,以减少肠胃刺激,别在晚餐后喝,以免影响睡眠。

此外,人们常喝的“三合一速溶咖啡”可能含反式脂肪酸,会增加患心脏病、糖尿病的风险。

最好喝用咖啡豆现磨的咖啡,2/3杯咖啡搭配1/3杯全脂牛奶,别加糖。

“人工果汁”,伤智力

专家表示,水果榨汁过程中会把不溶性膳食纤维过滤掉,食物中缺少这类能促进大肠蠕动的纤维,导致患大肠、直肠癌的风险可能增加。

因此,能吃水果最好别喝果汁。

尤其需要警惕的是,市场上不少果汁饮料是由糖、香料、人工色素等调制出来的“人工果汁”。

这类果汁饮料不仅会损害牙釉质,引发蛀牙、牙齿敏感等问题,还容易导致体重超标,增加糖尿病风险,其中的人工色素甚至可能影响儿童智力发育,一定要少喝。

果汁热量偏高,肥胖、高血压患者不宜饮用,应以白开水为主;糖尿病人最好直接吃水果,以免血糖上升过快。

过度饮酒,患上60种病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显示,有60种疾病是由于饮酒不健康造成的。饮酒过量,肝脏“最受伤”,一次醉酒相当于得了一次肝炎。

此外,大量饮酒还容易导致高尿酸血症和高血脂等代谢病,会灼伤消化道黏膜,破坏生殖系统。有研究显示,与喝一种酒或不喝酒的人相比,喝混合酒的人患肝癌风险高6~10倍。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教授 李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