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医疗众筹”免费医疗救治项目正式启动

2017-09-26 16:51:55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成文杰 蒋明宏] [责编:金灵]
字体:【

\
永州市《健康扶贫 精准解困》“医疗众筹”免费医疗救治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
合影。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成文杰 蒋明宏)9月25日上午,永州市《健康扶贫 精准解困》“医疗众筹”免费医疗救治项目正式启动,第一期项目将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弱视儿童和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医疗救治。

按永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永州市《健康扶贫 精准解困》“医疗众筹”免费医疗救治项目由市卫生计生委、市扶贫办组织实施,针对贫困户“因病致贫”问题,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面向社会募集资金,精准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患者获得免费医疗救治,助推他们摆脱贫困。该项目的工作目标是帮扶贫困患者6000位,计划筹集帮扶资金3600万元,其中第一期项目计划帮扶贫困患者600位,帮扶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弱视儿童和白内障患者”,计划筹集帮扶资金360万元。

自8月以来,全市上下广泛开展“医疗众筹”,已募集社会帮扶资金100多万元、药品25万元。市卫生计生委表示,这些资金将全部有针对性的帮助建档立卡特困患者获得免费医疗救治,并由市扶贫办负责监管资金的公示和使用去向。后期,市卫生计生委还将组织开展“先天性心脏病”众筹、“人工耳蜗”众筹、“新生儿基因筛查”众筹等活动,帮助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近年来,永州市全面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实行“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的医保报销比例提高10%,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基本医保的保障水平。但全市仍有一些贫困患者无力承担“住院医疗费医保报销后的自负费用”和“住院期间的生活费”。因此,通过开展“医疗众筹”募集资金,可精准帮助特别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获得免费医疗救治。

作为第一期项目的承办方,永州爱尔眼科医院承诺,将组织专业医疗队伍,以乡镇为单位为广大建档立卡户进行眼健康筛查,并为建档立卡户眼疾患者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周到的医疗服务、优质的医疗资源,确保让患者解除病痛、重见光明。当天上午,永州爱尔眼科医院为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白内障患者实施了手术,3天后他们可康复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