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院社会开放日开放些啥? 这家医院教你救命术!

2017-08-16 15:27:5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6日讯(记者 尹慧文 段涵敏 通讯员 魏惊宇)8月15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团委、临床技能训练中心与来自云南、贵州、湖南湘西及洞口县的乡村教师和小志愿者共30余人,在该院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开展了第65个社会开放日活动。

大家津津有味地参观了院史馆,了解了湘雅百年历史里经历的困境和获得的辉煌成就及该院从建院之初的举步维艰到上世纪80、90年代的开拓奋进再到进入21世纪后不断深化改革、追求卓越的历史和辉煌历程。随后,参观了中南大学临床技能训练中心,观摩了多种多样的医学仿真模型,观看了高端模拟人SimMan 3G的体液分泌以及SimMom的分娩过程,了解到医学生需要经过严格的模拟仿真训练才能成为临床医生的进阶过程。

本次开放日的重要一环,是学员们一起学习心肺复苏培训导师欧阳沙媛老师讲授的心肺复苏。在轻松又不失严谨的氛围中,导师将专业的急救知识娓娓道来,大家都表示深受启发。接着通过现场模拟的方式,实地操作为学员展示了实用的急救知识,包括心肺复苏和气道异物梗塞急救等。讲解清晰明了,生动活泼,引起了学员们的浓厚兴趣,学员们迫不及待地开始了实际操作训练。导师们全程悉心指导,帮助学员们进一步熟悉救助过程和技能。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危害人们健康和生命的因素也不断增多。各类地震、洪灾等自然灾害和交通事故、火灾、公共场所踩踏等事件造成的威胁人身安全的伤害风险不断加大;急性心肌梗塞、高血压中风、中暑昏厥等因健康原因引起的各种突发事件在工作单位、公共场所、家庭时有发生,因此推广“第一目击者”急救新理念、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而国内“第一反应人”的理念还十分落后。所谓“第一反应人”即经过救护培训,在现场为突发伤害、危重疾病的伤病人提供紧急救护的人,往往是最早接触现场并对伤病员实行救助的人,甚至伤病员本人在神志清楚的情况下,也能实行自救。从广义上讲,任何一个社会人都可能成为“第一反应人”。美国每3人中就有1人拥有救护培训的“第一反应人”,而我国真正训练有素的“第一反应人”不到1%,使得院前急救的成功率大受影响。

据了解,湘雅二医院医疗急救志愿服务队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孕育而生的。该院医疗急救志愿服务队于2012年成立,挂靠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利用“世界急救日”、“学雷锋活动月”等活动开展系列急救知识宣传及培训,广泛招募医务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通过具有国际资质的志愿者导师队伍的专业培训,使志愿者们获得国家认定的急救员资质,再通过这些志愿者进单位、学校、社区等影响到全社会,旨在让每一个普通人的双手,都能创造挽救生命的奇迹。项目的目标是全面普及群众性急救知识和技能,不断扩大普及急救知识的覆盖范围,实现“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4年来,志愿服务项目培训出了129名专业的导师志愿队伍,为全国18个省市9875名医务人员、8100多名社会公众进行了急救知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