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全国首个“素食病房”怎样进行食疗

2017-08-09 16:23:4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看首家“素食病房”怎样进行“食疗”

提前预约,患者每周一可免费领取一份“爱心素食” 通过体验式教育提升健康饮食

 
患者和医护人员在取素食。记者 李琪 摄

“我就是太爱吃荤,现在心血管不好,住到医院来了。”8月7日中午,在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住院的邓端珍娭毑,领到她盼了一周的素食午餐。这是该科室启动的全国首个“素食病房”公益计划,患者通过提前预约登记,每周一中午可免费获得一份由爱心人士捐赠的“爱心素食”。

“活动旨在向患者传达健康的饮食理念。”该活动的倡导施行者是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肖长江教授,他告诉记者,目前素食病房的反响与效果都非常好,计划通过这样的体验式健康教育,唤醒心血管病等慢性病患者为代表的全民健康饮食意识。

请患者在病房中体验吃素食

7日上午11点,捐赠素食的稻禾香公益素食餐厅工作人员赶到医院,把100多份午餐送到了心血管内科的两个病区。杏鲍菇、海带丝、豆角、豆腐、玉米……干净得发亮的不锈钢食盒一揭开,各种香味就在病房中弥漫开来。

患者们“闻香而动”,纷纷带着餐具排起了长队,选择自己喜欢的菜式。“我选了长豆角、玉米、豆腐。”70岁的邓端珍娭毑退休前也是医务工作者,但一直喜欢吃重油盐的荤菜,现在出现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疾病。“上周一吃了素食,感觉特别好,以后我也要多吃素菜。”娭毑笑称,不仅自己要多吃素菜,还会动员家人改变饮食习惯。

现场,记者也体验了一份素食,每一种菜品都没有过多的调味,但添加了湖南人爱吃的辣椒,原汁原味的香辣口感很好。“每个星期的菜谱,肖教授都会亲自过目,并在营养结构上作出指导调整。”稻禾香公益素食餐厅相关负责人胡翠娥向记者介绍,杏鲍菇含有高蛋白,玉米属于粗粮,这些搭配可以满足患者的营养需求。

中午12点40分,看完门诊的肖长江教授回到病房,他的午餐也是一份素食。“在我们科室,不单号召病人素食,医护人员也一起吃素食。”肖教授表示,大家都在身体力行地传达健康饮食理念。

素食“治疗”了多位慢性病患者

“我从2010年开始吃素食,现在体重减了10多斤,身体各项指标都很好。”肖长江教授表示,自己年轻时也是喜欢荤腥,还常喝酒,导致血脂和尿酸都偏高。

除了自己这个案例,肖教授用“素食”治好的患者还不少,老蔡就是其中一个。因为饮食习惯的不健康,中等身材的老蔡体重达到182斤,走路都气喘吁吁,更是出现了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接诊时,除了药物治疗,肖教授要求老蔡基本素食,并每天走路锻炼身体。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老蔡瘦了52斤,体重减到了130斤,还停用了所有降压药物。

在中国大陆有83%的死亡是因为慢性病,以糖尿病为例,我国有1.2亿人是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够推广以素食为主的生活方式,很多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肖长江教授坦言,患者通过医药治疗,这是“外求”,而改变自己的饮食,是更加有保障的“内求”,所以推广素食的饮食习惯,这对国家、对社会、对老百姓是非常有意义的。

体验式健康教育让治病变防病

医疗技术一直在进步,但去医院治疗的患者并没有减少,反而不断增加。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肖教授认为,主要是医生太注重治病,而忽略了“防病”。

在社会上唤醒素食饮食意识,是肖教授决定去履行的“医生职责”。“素食病房”公益活动已经引起了其他医院对防病的重视,目前省中医附一医院等多家医院都在筹划,共同营造全面健康饮食的氛围。

但仅由医护人员来做这件事情,显然还不够。每周的素食病房,稻禾香公益素食餐厅都请义工来完成,让大家有更多体验和感触。8日中午的义工便是来自多所高中的学生。“我们这样的年龄,确实对饮食健康关注不够,今天算是学到了许多。”来自南雅中学的罗滢颖坦言。接下来,这个全民素食计划还将向更多社会群体“渗透”。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夏爱民

链接

素食健康多一点

素食并不是指每餐都必须吃素,而是倡导日常饮食以素菜为主,改变以动物性食物为主的饮食结构。如果吃素一定要做到:热能充足,食物多样化,尽可能达到平衡膳食。

1.每天食用能提供优质蛋白质和补充钙质的素食来源;

2.保证充足的热能摄取:每天需要250g-350g碳水化合物,相当于六两至八两主食;

3.精细粮搭配,吃七八分饱最合适;

4.每天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和纤维素;

5.经常吃一些坚果类、油籽类食品,如葵花籽、榛子、黑芝麻等;

6.经常食用菌类食品和发酵豆制品,包括各种蘑菇、香菇、木耳等,以及豆酱、酱豆腐、豆豉、醪糟等;少吃甜食,烹调清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