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

2017-08-01 15:51:1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启动仪式在芙蓉区举行

华声在线7月31日讯(记者 欧阳倩 贺志平)今天上午,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启动仪式在芙蓉区举行。该活动由省卫生计生委主办,长沙市卫生计生委、芙蓉区政府承办,宣传主题为“基本公共卫生 我服务你健康”。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一项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连续性健康管理服务的民生工程,是从国家层面系统性、全局性地作出的一项制度安排。目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补助经费由2009年人均15元逐步增长到人均50元。服务内容从最初的9大类22项增加到了现在的12大类46项,包含了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肺结核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基本覆盖了居民生命全过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来强调,作为重要的工作政绩来对待,作为 “健康湖南建设”重要的任务安排来推进,取得了较大进展和明显成效。截至2016年底,全省规范化电子建档率达到85.36%,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为88.76%,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为89.74%,高血压患者管理率为46.12%,2型糖尿病患者管理率为41.17%,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在管率为93.82%。12大类基本公卫服务项目均已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指标任务。

芙蓉区共有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3个村卫生室和230多家其他医疗机构。2013年,芙蓉区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机结合,率先全省启动家庭医生契约式服务。经过四年多的实践,已形成具有芙蓉特色的家庭签约式服务模式。

活动现场,6个家庭与家庭医生进行了签约。家住东屯渡街道白沙湾小区的70岁老人金洪竖起大拇指,“我就是家庭医生的受益者。2013年我和街道服务中心签约,并建立了健康档案。我和妻子都是高血压患者,‘家庭医生’每年都会定期为我门进行健康检查,还经常询问我们的身体状况,正确指导我们合理服用降压药。”

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芙蓉区将紧紧围绕建设“健康湖南”这一主题,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活动,让广大居民更加了解、认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这一惠民政策,让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进步一提高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