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根冰棍为何能吃出肾衰竭?有哪些不经意的伤肾行为?

2017-07-26 15:51:47 [来源:澎湃新闻网] [责编:金灵]
字体:【

44岁的衢州人郑先生万万没想到,自己因为一个通宵吃了54根冰棍竟然吃出了肾衰竭,差点丢了命。

郑先生家住衢州市城区,抽烟喝酒熬夜吃冷饮,这是他夏天的生活日常。7月15日夜里9点,郑先生懒懒地躺在沙发上开始看电视。他不断地换台,不断地吃棒冰。一个晚上,郑先生吃光了54根棒冰,喝了一些冰水后沉沉睡去。

7月16日下午6点,郑先生从睡梦中醒来后身体出现了异常:只要一吃东西便呕吐不停并且腹痛难忍。郑先生去社区医院去求医,社区医院认为是肠胃炎,郑先生在社区医院输液了3天。7月19日中午,郑先生出现休克晕厥的状况,随后被送进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进行治疗。经检查,郑先生被确诊为急性肾衰竭。

冷饮为什么也能吃出肾衰竭?中山医院肾内科主任丁小强教授指出,入夏以后,因腹泻而导致急性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并不在少数,这类病人均是因食用不洁食物导致肠道感染,出现腹泻、脱水、电解质紊乱等症状,同时细菌产生毒素损伤肾脏,引起肾脏泌尿功能严重障碍。

丁小强教授提醒,天热饮食切不可贪凉,当出现严重腹泻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医。急性肾衰竭可以由肾脏供血减少、肾实质疾病或任何导致尿路梗阻的疾病引起。许多急性肾衰竭患者,找不出确切病因,事实上,几乎所有的疾病都有可能合并急性肾损伤。只有当双侧肾脏都受累时,才会发生肾衰竭。

虽然可怕,但肾功能衰竭并非不可防不可治,很多人对肾脏疾病认知太少,生病而不自知,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使急性肾病拖成了难治的慢性肾病。所以,早期发现肾脏问题及时就医刻不容缓。

丁小强教授指出,一旦出现以下情况要高度重视:

全身不适。肾功能衰竭患者会感到浑身不舒服,如恶心,呕吐,睡眠质量差,食欲不振,搔痒和乏力。

出现浮肿。部分肾功能衰竭患者会出现浮肿,尿量减少,尿频,以夜间尿频最为严重,如果一晚排尿超过3次,就要引起注意。还要注意是否有眼睛周围肿胀、手足踩浮肿、气短等。

贫血。贫血患者的主要表现是经常感到冷、疲惫。

其他症状。主要包括:血尿、尿液中出现泡沫、口渴、腹泻、嗜睡、性欲下降等。

目前在中国,每9位成年人中就有1位患有慢性肾脏病。因此,每1到2年进行一次尿液和肾功能等检查非常有必要。此外,在日常生活中不要忽视腰酸、水肿、尿液颜色改变、夜间排尿增多等肾脏疾病的蛛丝马迹。

丁小强教授也介绍了一些保护肾脏的方法。包括:不憋尿,长期憋尿不仅容易引起膀胱损伤,尿液长时间滞留在膀胱内还极易造成细菌繁殖,一旦流回输尿管和肾脏,其中的有毒物质就会造成肾脏感染,引发尿路感染和肾炎等。

不经常抽烟、熬夜。饮食方面,应注意“三多三少”,即多纤维、多蔬菜、多喝水;少盐、少油、少糖。

与肾脏病关系最密切的就是糖尿病。约有30%到40%的糖尿病会发展为糖尿病肾病,而将近40%的糖尿病肾病最终会发展为尿毒症。而且,糖尿病在发病早期,肾脏就会受累,因此,血糖高的人一定要注意定期查肾。

近年来因滥用药物而导致肾损害的病例屡见不鲜。他们常常会遇到因随意乱吃止痛药、抗生素等引发急性肾损伤的病人。

他提醒,不要动辄就吃解热镇痛药,更不要在没有指征的情况下自行服用抗生素类药物。服用中药前一定要看清其中所含的具体成分。马兜铃酸是一种已被证实具有肾毒性的中药成分,长期服用含有马兜铃酸的马兜铃、关木通、广防己、细辛等药材,容易使肾脏受损。老年人对药物带来的不良影响比年轻人更为敏感,因而更要避免乱吃药 。

除了药物之外,服用保健品也要慎重。现在有不少人喜欢把蛋白粉作为送给老人的礼品。其实,蛋白粉里所含的大多是植物蛋白,对老年人来说,从鱼肉、牛奶、蛋白中获取优质蛋白质更容易被身体吸收。特别是在日常饮食已经能保证足够蛋白质的情况下,如果再额外服用这类保健品,反而会加重肾脏的负担。

另外,就是稳定血压,肾脏是全身血压最高的部位。要想维护肾脏的健康,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