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水+头孢 真的会中毒吗?

2017-07-25 16:07: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冰] [责编:金灵]
字体:【

伏天中暑的患者增多,很多家庭都会自备藿香正气水,但朋友圈曾热传,称如果将藿香正气水和头孢类药物一同服用,可能造成乙醛中毒,重者或休克危及生命。这是真的吗?其实,并不是所有藿香正气方的药品都会和头孢菌素发生药物不良反应。

藿香正气方有多种剂型的药品,包括丸剂、滴丸、软胶囊、胶囊、口服液、酊剂等。由于其中的藿香正气酊剂即藿香正气水中含有40%-50%乙醇(俗称酒精),而当藿香正气水和头孢菌素类药物联合使用时,藿香正气水中含有的酒精在进入体内后,可经乙醇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醛,而此时头孢菌素中的甲硫四氮唑(硫代甲基四唑)取代基,可阻止乙醛继续氧化,导致乙醛蓄积,从而引起戒酒硫样反应又称双硫仑样反应。双硫仑样反应轻者面色潮红、口干、头晕、心悸、呼吸困难,重者血压下降、惊厥,甚至休克乃至死亡。

藿香正气水(酊剂)和头孢类药物一起服用,也不能说是产生剧毒,只能说是这两种药物联用所产生的不良反应。无需太恐慌,一般可自行消退,停用酒精后症状即减轻或消失,不需特殊处理,只有大量饮酒并大量服药的极端情况下,才有可能会导致死亡。因而,家庭备药建议选择藿香正气方的其他剂型。

需要提醒的是,头孢类药物在幼儿群体中使用比较多,而一些家长会在幼儿发烧时使用酒精进行物理降温。因此,孩子如果服用了头孢类药物,最好不要用酒精进行擦浴,用温凉的水擦浴即可。

除了头孢类抗菌素以外,还有两类药物不能与酒及含有酒精的药物一起服用。一类是对厌氧菌等具有高度抗菌活性的抗生素,如甲硝唑、替硝唑等,一类是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如苯乙双胍等。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主任药师 戴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