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共享单车月损坏率高达10%,一辆ofo Curve能否逆袭?

2017-03-10 08:28:42 [来源:法制晚报] [责编:夏博]
字体:【

3月9日,ofo共享单车联合700Bike高调宣布,推出新一代共享单车ofo Curve。

在此之前,媒体报道ofo共享单车月损坏率高达10%,这样一代新产品能否彻底解决ofo共享单车运维成本过高的问题呢?

媒体数据:投放一万辆10%的损坏率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国美第一城外,为什么堆放着大量被破坏的共享单车?

3月6日下午4点左右,《法制晚报》记者根据网友爆料来到该路段发现,附近确实存在大量被破坏的小黄车,记者赶到爆料地点时,该处仍然堆放着约30辆破损的单车。有的车座歪斜在一边,有的直接没有上锁,有的车胎直接移位,内胎裸露在外,而被放气则是最普遍的情况。

小黄车青年路片区运营负责人王泽光告诉记者,青年路附近被破坏的单车非常多,前期公司大概投入了1万辆车在周边,但是一个月以来,每天都能在该区域发现至少二三十辆破损的小黄车。

截至目前,工作人员已经在该地发现了千余辆人为破损的小黄车。他还告诉记者,可以从国美第一城走到地铁站感受一下,眼睛能看到的小黄车基本都是被破坏的,且每隔二三十米就有一辆。

在该区域投入10000辆单车,第一个月损坏了1000辆,也就是说ofo共享单车月平均损坏率高达10%。

并非个案:各地小黄车破坏都挺严重

也许图片更能直观的感受到小黄车破坏的严重程度。

(OFO维修点,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维修)

(据这几位维修师傅介绍,每天损坏的OFO小黄车数不胜数,每天光这一个为维修点,每天都有数千辆损坏的单车送到这里维修。)

(很多的小黄车车胎,车座都已经损坏。)

产品迭代:ofo Curve解局高运维模式

Ofo共享单车试图通过产品迭代解决运维成本过高的麻烦。

3月9日,ofo与700Bike联合发布新一代共享单车ofo Curve,并称新产品能维持低运维模式,主要总结起来有以下3大优势,似乎能解决高运维模式困境。

1、 ofo Curve采用高强度铝合金车架,100%解决现有共享单车生锈问题。

2、 采用弹簧导轮拉链器,实时拉紧链条,有效防止链条脱落、异响问题,将链条脱落7%的行业概率降低至0。

3、 PU实心内胎+耐磨外胎,永不爆胎,将充气轮胎破损50%的行业概率降至0。

直击追问:到底是行业问题还是自身漏洞

我们都知道,共享单车行业目前只有两大主要竞争者,摩拜单车和Ofo共享单车。他们双方从融资节奏、产品迭代、市场营销等方面暗中较劲,都想争当行业老大。

事实上,ofo Curve宣称的3大革新,摩拜单车早就解决。

1、 摩拜车身采用铝合金冲压,杜绝了生锈的问题。

2、 车辆用轴传动代替了链条,避免了传统自行车“掉链子”的问题。

3、 摩拜单车经典款采用实心胎,不需要充气,也避免了爆胎的风险。

这是不是意味着,Ofo共享单车引用的行业数据---100%生锈、7%的链条脱落概率、50%的轮胎破损,均为自身数据。

沉重负担:人力搬运车辆解决供求失衡

在此次发布会上,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没有提及,ofo Curve是否会采用智能锁。

我们从发布会的现场图片可以看到,ofo Curve根本就没有配备锁。不过,ofo共享单车创始人戴威表示,前段时间推出的智能车锁也将搭配在新款车型中。

智能锁也是ofo创业过程中踩过的大坑。

去年10月份,网易科技报道称,ofo配备的是机械锁,在北京西二旗区域雇佣了30位单车搬运工,解决ofo供求失衡问题。以每人每月5000元工资计算,西二旗区域每月的工资支出就达15万元。

公开数据显示,当时ofo在北京西二旗区域投放车辆不超过1000辆。如果1000辆车的人工搬运成本即达15万元,现在ofo宣称在全国各地投放的单车超过 100万辆(60%为机械锁计算)。依此计算,ofo每月仅雇佣人力搬运车辆解决供求失衡问题这一项,就耗资过亿元。也就是说,ofo高运维成本主要是产品的先天缺陷。

不容乐观:三个新问题依然压头

就算ofo Curve真能解决高运维的麻烦,还有三个新问题依然存在。

1、 ofo在全国各地投放的单车超过 100万辆。如果全部更换成ofo Curve,财务成本到底有多大?

2、 就算不计财务成本,ofo Curve产能有多大?能否替换原有车辆,同是满足新进城市的需求?

3、 如果全部更换单车,是不是意味着从头再来,市场留给ofo的时间又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