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大招!送你一款自制蚊香

2016-06-23 15:51:02 [来源:健康时报] [责编:金灵]
字体:【

夏天一到,“嗡嗡”作乱的蚊子最招人烦。不少网友吐槽,“自打入夏以来呀,我就独得蚊子恩宠,我劝蚊子一定要雨~露~均~沾~……可它非是不听呢~就咬我,就咬我,就咬我!”

每当这时候,蚊香又派上用场了,只不过近年,一直有“一盘蚊香等于六包烟”、“蚊香能让人中毒”等传言,让人对蚊香感到担忧。其实,合格蚊香的成分是很低毒的,只要正确使用,并不会对人体带来太大伤害。

据了解,蚊香的有效药物成分主要为拟除虫菊酯,这是一种低毒高效的杀虫剂,对人畜的毒性较低,迄今为止还没有人体接触拟除虫菊酯导致慢性中毒或致癌的证据。

至于“蚊香能让人中毒”的说法,那是因为一些劣质蚊香会使用含有DDT、六六粉、雄黄粉等有毒成分,这些成分杀虫效果虽然更强,但如果室内通风不好,就很可能出现鼻黏膜炎症、喉部不适、头晕、头痛等慢性中毒症状。

在上世纪80年代前,大多蚊香制品都是以这些成分为原料,不过早在2001年,国家对盘式蚊香制定的强制性标准中,就对蚊香用药要求、外观和感官、连续燃点时间、药效、有效成分含量等制定过标准。

大家在选购蚊香时注意看外包装上的信息,看有无“农药登记证号”和“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如有可以放心使用。

要是对市面上销售的蚊香不放心,不妨自己动手做一款养生蚊香。

选材:艾叶、苍术和鳖甲

这三味药中,两种草药艾叶和苍术是驱蚊的原料,动物性原料鳖甲是药引。其实这味动物药引也可以选无鳞鱼骨,比如,鳝鱼、泥鳅的骨头,这就得靠平时吃完鳝鱼和泥鳅后,攒下骨头,洗净晾干备用。初次制蚊香时,可以先买150克艾叶、100克苍术和50克鳖甲来尝试。

制作:研磨、融合、搓形

首先是研磨,用家里凿蒜的捣子把苍术、鳖甲研磨成粉。然后是融合,按照三份艾叶、两份苍术、一份鳖甲混合在一起,揉搓均匀,注意让鳖甲和苍术的药粉充分地融入艾叶中。最后是搓形,拿出10克左右,捏成锥形小塔,这种养生蚊香就制作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