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消暑冷饮不宜多吃喝 推荐6款消暑饮品

2016-06-15 15:20:32 [来源:新华健康] [责编:金灵]
字体:【

烈日当头的此时,冷饮成为了各类人解暑的常见食物,受到各类人群的喜爱。可是,你知道吗?如果冷饮吃多了对我们的健康危害是很大的,一定要特别注意才行。下面具体了解了解吃冷饮要注意什么吧。

冷饮多吃的危害


造成胃肠功能的紊乱在炎热的夏天吃大量冷饮,会引起胃肠道血管的突然收缩,血流减少,胃肠道正常的生理功能会发生紊乱。由于大量液体成分入胃,胃内的酸度会有所降低,杀菌作用减弱,更易诱发胃肠道炎症。

降低食欲冷饮中主要成分不外乎糖、奶类,这些物质会有较高的热量,可以补充人体对热能的需要,但其他营养物质却比较少。因而,大量吃冷饮以后,孩子的食欲会降低,正常饮食规律势力被打乱,大量甜食入口易造成营养的不平衡。

诱发咽喉部炎症大量吃冷饮,同样使咽部血管收缩,血流减少,使局部抵抗力降低,上呼吸道的病菌会大量繁殖,引起咽喉部炎症。

与此同时,吃冷饮需要注意哪些呢?

夏天吃冷饮的注意事项


一次不可以吃太多:吃冷饮的时候,一次不能吃的太多,不然会出现不良反应的。小孩这时候会腹痛,中老年人易引起心绞痛,正常的人可能会出现胃肠炎、喉痉挛及营养缺乏症,还极有可能会损坏牙齿。

不可以吃太快:如进食过快,则易刺激内脏血管收缩,并使局部出现贫血状态,减弱胃肠道的消化功能和杀菌能力。

不要在饭前饭后吃:饭前饭后吃影响食欲,由于冷饮温度低,会造成胃肠道血管收缩,从而影响其消化吸收能力。

已融化冰淇林不可重放回冰箱:已经融化的冷饮切勿放冰箱冷冻后食用,重结晶过程会破坏冷饮原有的品质和营养成分。

其实,除了冷饮以外还可以自制一些具有消暑作用的饮品哦。

夏天自制消暑饮品


清凉三鲜饮:鲜竹叶30克,鲜荷叶30克,鲜薄荷适量。制法:将以上3味药用清水2000毫升浸泡半天,加热煎煮约10分钟,过滤后,再加入适量蜂蜜搅匀。冷却后代茶饮,有清热去暑、生津止渴的作用。冷冻后口味更佳。

防暑三豆饮:绿豆100克,黄豆30克,赤小豆30克,荷叶15克。制法:将以上各味加水2000毫升,煎煮至豆烂后,加白糖适量。冷后可以清汁代茶饮。此饮有清热解毒、和中健脾、去暑利湿的作用。对慢性腹泻、脾虚湿重者很有好处。

解毒三花饮:金银花20克,菊花20克,淡竹叶20克。制法:将以上三味加清水2000毫升,浸泡后煎煮约10—15分钟,过滤后,加入适量蜂蜜搅匀。冷后代茶饮,能清热解毒、明目除烦、清心利尿。

消暑三白饮:白茅根100克,白扁豆10克,白木耳10克。制法:清水浸泡后,煎煮,取汁加入白糖适量,代茶饮。此方具有清热养阴、去暑利湿、健脾开胃之功效。

菊花蜂蜜饮:菊花50克,麦冬20克。制法:以上各味加水约2000毫升浸泡,煎煮后保温半小时,过滤后加入适量蜂蜜搅匀,冷却后当茶饮。此方可生津止渴、清心健脑、明目养肝、消除疲劳。

山楂麦冬饮:山楂20克,炒麦芽20克,麦冬20克。制法:以上各味加水煎煮开后,过滤上清液,可加入适量白糖,冷后代茶饮。此方有开胃健脾、生津止渴功效,特别对中老年人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者适用。

夏天冷饮吃多了危害大,要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