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打拼的人放心吧 我们在家挺好的

2016-04-26 12:40:38 [来源:即通客户端] [作者:白萌]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即通客户端报道(即通记者 白萌)4月25日,“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集体采访活动在河北保定阜平县启动。

骆驼湾村位于阜平县龙泉关镇南部约4公里,距阜平县城38公里,东部紧邻天生桥风景区,西部毗邻山西五台县。骆驼湾村的老人说,村子里的年轻人大部分都外出打工去了,村里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孩子。他们过得怎样呢?

IMG_2322

84岁高龄的王静蓉(音)兴致勃勃地介绍家里新盖的房子。白萌 摄

通过84岁的王静蓉(音)老人,记者了解到,如今村民们的生活实实在在得变好了,院子里通上了自来水,需要时打开水龙头就有水。更让王静蓉老人高兴的是,如今她也有了医保,生病时坐车去阜平县城就能医治,在外打拼的孩子们也多了一份安心。

69岁的吴宝青展示儿子买给她的手机。白萌 摄

“想孩子时就打上一通电话。”吴宝青老人说到她的这部手机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如今通信方便了,她与在城里打工的孩子沟通更频繁了,时不时唠唠家常,孩子们即使不在家也能感受到家的氛围。

IMG_2325

幸福院。白萌 摄

2013年以来,骆驼湾对村委会院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新建了一座幸福院。住在这里的老人介绍,每年只需缴纳1500元就可以衣食无忧了,而低保和养老保险的补贴就足够支付这笔费用。80岁的刘生财老人就是幸福院的住户:“我们住在这为孩子们省了养老钱,他们在外面能更好地生活。”

IMG_2329

村里的小学教室里,孩子们开心地上着课。白萌 摄

这个小小的教室只坐了5名学生,老师介绍说,村里有条件的孩子都跟打工的父母在外面读书,没条件的家庭只能把孩子留在村子里跟老人生活。如今骆驼湾村新建了幼儿园和小学,孩子们有书读,也让在外打工的父母安心不少。

2013年以来,在总书记视察阜平时“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深切勉励以及“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阜平全县上下积极行动、苦干实干,坚持脱贫与建小康两步并作一步走,统筹推进扶贫攻坚与县域发展,才有了今天村民们蒸蒸日上的生活。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