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新光:中国网络企业应“抱团出海”拓展海外空间

2016-04-21 16:56:54 [来源:央视网报] [作者:刘颖]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央视网讯(记者 刘颖)4月19日上午,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应该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鼓励和支持企业布局前沿技术,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创造和把握更多机会,参与国际竞争,拓展海外发展空间。

安天实验室作为专注自主研发网络安全威胁检测能力的企业机构参加大会。安天实验室首席架构师肖新光在会上发言,汇报了我国网络安全当前的情况和网络安全产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肖新光会后接受央视网采访时表示,我国在反病毒引擎、主机防御、移动安全、安全大数据分析等单点技术上,有的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这些具有国际影响的成绩和进展证明,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应坚持以企业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和产业主体。优势技术点可以连成优势技术面,能力型安全企业间的如果能减少内斗、有效合作,可以逐渐形成良性安全生态和产业群。

肖新光表示,由于内需不足,国内网络安全产业的经济体量较小和战略价值不匹配。国内在网络应用技术、信息化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在网络安全方面长期没有同步投入,欠账较多。根本原因是我国信息化起点低、经济基础较差,网络安全投入无法保证。

肖新光说:“在需求总量不足的情况下,可以说中国多数网络企业都缺乏单打独斗出海的能力,因此要国内扩大内需,国外渐进扩展。”

对于中国网络企业未来的发展,肖新光充满信心。国内企业不应为一时的困难而逃避,应该有自主研发的信念,为全球用户服务的雄心。面对海外市场,如果一家、两家中国网络安全企业规模不够,大家可以“抱团出海”。

中国的安全厂商能为更多海外客户提供安全防护,这也是防护“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国际责任体现。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