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拆围墙” 长沙更幸福

2016-03-15 10:34: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赵强] [责编:戴瑶霖]
字体:【
    

    从去年4月起,长沙市全面开启“拆围透绿”工作,要求区县政府自拆围墙还绿于民,将机关大院变成市民休闲的社区公园。(3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今年早些时候,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第十六条中提出“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这条意见被民众既片面又有点情绪化地总结为“拆围墙”,引发了不少争议。其中有条突出的声音是:拆围墙,当先从政府机关大院开始拆!这有些赌气的话,也有道理,相较于私宅小区,政府机关大院没有物权之类的纠葛与法律上的障碍,要拆除围墙,先从政府机关大院开始拆,还可以起到示范作用,为将来街区制的推广开辟道路,为共享发展的理念做一次现实举例。

    只是,殊不知,长沙市早就开始全面开启了“拆围透绿”工作。走在前列的,正是政府机关大院。这一举动,既是长沙市县政府共享发展理念、绿色发展理念的一次自觉实践,也是倾听民声、顺应民意的自我改革。政府机关围墙围起来的绿色空间,原本就属于民众。以往,就因为一堵堵林立的高墙,将公共资源圈禁起来仿佛只为一小部分人享有。从这次民众对“拆围墙”意见的反应来看,民众对此怨言颇多。政府机关的围墙与住宅小区的围墙,实际上竟具有心理对峙的象征意义!也正因如此,长沙县有关领导才会说,这拆除的不仅是县委大院的围墙,更是政府与人民之间的心墙。

    尽管还有人对此不理解,民众或有讥之为“作秀”,机关干部也有以安全无法保障、给工作带来不便的种种理由心存抗拒,但无论是拆除围墙,还是拆除心墙,政府机关先行一步,既掌握了主动,又释放了善意。对心存疑虑者,只有以更大的诚意、更坚定的决心、更彻底的开放,才能开释他们心中的芥蒂。坚持住了,以前认为是“作秀”的,就会在享受到便利的交通、优美的环境中,觉得这样的“作秀”没什么不好;而若有所失的机关干部,则也只有在与民众的距离更贴近,更真切地体察民生冷暖之后,才能从官民互信中获得更真切的安全感。

    从“拆围透绿”的先行之举来看,长沙不久前荣膺“幸福城市”冠军的称号不是没有因由;而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说,还要“造绿为民、造绿惠民,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高品质的城市绿化公共福利”,令人相信,长沙会更加幸福。 

    ■本报评论员 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