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涉农企业应成主力军

2016-03-15 10:33:48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精准扶贫最重要的是产业扶贫。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建文呼吁尽快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让农业产业化企业成为精准扶贫的主力军。胡建文说,“实际操作中,精准扶贫光给钱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最重要的是让老百姓有致富的产业。”

    涉农企业扶贫

    可做四件事

    “涉农企业精准扶贫更准。”胡建文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精准扶贫中可以干四件事:一是产业扶贫,包销农产品;二是就业扶贫,精准安排就业;三是慈善扶贫,捐钱捐物;四是精神扶贫,传导企业家精神。

    胡建文以他自己所在的舜华鸭业为例: 18年前临武鸭只是个濒临灭绝的特色鸭品种,但在政府的支持下,舜华鸭业构建了从养殖到加工再到商贸的一体化产业链条,形成了一个近10亿的产业。“现在围绕临武鸭产业的2000多户养鸭户、1000多户辣椒种植户、600多户生姜和茶油种植户都实现了精准脱贫。”

    降低税率

    让涉农企业轻装简行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降低税费负担。”如何让农业产业化企业在精准扶贫中轻装简行?胡建文希望减税政策尽快落地。

    胡建文说:“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国家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的导向是明确的,但在税率方面,农产品精加工的增值税是17%,粗加工的增值税率是13%,建议国家降低农产品精深加工的增值税税率,最好与粗加工保持一致。”  ■记者  李国平

    其他建议

    修改《公司法》,支持员工持股型企业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开展员工持股等试点。”胡建文说,《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不超过50人,股份制公司股东不超过200人,且股东必须同股同权,这些规定已不合时宜。“比如舜华鸭业2000多员工,600多人持有公司股份,最大的股东只占4.6%,但这类企业持股方式与《公司法》有冲突。”胡建文建议修改《公司法》,放开股东人数,支持员工持股型企业发展。 ■记者  李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