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月薪5000元买宝马5系

2016-03-15 10:28:3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胡锐] [责编:戴瑶霖]
字体:【

    

    ■记者 胡锐

    春节前后,长沙的“85后”张守安把自己开了不到两年的车换成了更豪华的奥迪A4L。与此同时,株洲的“90后”谭振(化名)拿着5000元的月薪却买了辆超过50万元的宝马5系。在一般人看来,这似乎超出正常的消费观念,但这正成为汽车消费市场趋势。

    据汽车之家与尼尔森联合发布的《从汽车消费看90后》的报告,及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4中国豪华车品牌特性研究白皮书》显示,汽车消费正呈年轻化以及买豪车消费的超前化趋势。

    汽车消费年轻化:

    借钱买车,2年换奥迪

    “85后”小伙张守安告诉记者,自己毕业4年就已买了2台新车,一辆福特蒙迪欧,第二辆奥迪A4L。

    “买第一辆车是找朋友借的钱,换奥迪也只付了首付。”张守安介绍,自己毕业后先是做销售,后来创业,手头资金一直不太宽裕,不惜重金买车,“更多的是追求生活品位。”

    “购车人群越来越年轻。”长沙某汽车经销商展厅经理肖小明告诉记者,以前来店里买车的主要是40岁以上的人群,但现在20岁、30岁的人已成为主力。他们买车时穿着时尚、有主见,会较注重品牌,以及愿意接受车贷。

    日前,由汽车之家与尼尔森联合发布的关于汽车消费的报告显示,汽车消费正呈年轻化。早在2013年,新购车人群中“80后”、“90后”所占比例就已超过53%,并首度超过原来霸占市场的“70后”。

    报告显示,在有车的90后中,认同汽车是生活必需品的比例高达42%,他们认为一旦用过就无法舍弃。该调研还指出,目前没有汽车的90后占比高达80%,随着他们陆续购车,将主导未来的汽车消费市场。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4中国豪华车品牌特性研究白皮书》显示,中国豪车车主平均年龄33.5岁,比之前的36岁明显降低。

    豪车消费超前化:

    月薪5000元买宝马5系

    株洲的“90后”谭振去年买了辆宝马525Li,花费超50万元,羡煞了不少朋友。但谭先生说,其实以自己的经济能力是买不起这款车的,主要是靠家里支助。“我月薪5000元,加上老婆的收入和年终奖,家庭年收入也就10多万元,远达不到人们眼里买豪华车的水平。”

    谭振说,夫妻俩的消费观都较超前,喜欢尝试新鲜东西,“享受当下,开心花钱后才有动力去挣钱。”

    “现在豪车市场确实存在超前消费。”三马名车中南分公司副总经理肖柯受访时介绍,部分车主虽然自己并不是高收入人群,他们家里的经济条件殷实,即使自己买不起车或还不起车贷,也会有家人为其兜底。

    随着本地汽车消费的超前化,近年不断有世界顶级豪车品牌抢滩长沙。目前已进驻长沙的世界顶级豪华汽车品牌有玛莎拉蒂、法拉利、宾利、劳斯莱斯、迈凯轮、阿斯顿·马丁等。

    应对

    车企、经销商:

    豪车设计个性化,价格更亲民

    正如所有车企掌门人宣讲的,年轻化是车企共同面临和攻坚的课题。而对豪车消费人群的年轻化以及消费的超前化,不少车企、经销商已做出相关应对措施。比如汽车设计更加个性化、加强汽车的科技创新,豪车价更亲民等。

    “随着豪车消费群体的日趋年轻化,创新科技对汽车品牌价值的推广越来越重要。”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副总裁梅晓群表示,豪车主机厂将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来稳固和提升各自的品牌影响力。还因80后、90后更关注个体,而非集体;更关注个性,而非共性,不少车企在汽车设计上也变得更具个性,而且不断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出各类适合年轻“新贵”的豪华座驾。

    此外,伴随豪车年轻化的,还有豪车的价格也越来越亲民。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豪车就刮起降价风。其中“全系四驱的进口途锐直降12万元,美国原装进口全新Jeep大切诺基让利2万元……”等降价信息在各大网站刷屏。这算是汽车经销商们对此做出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