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消防机器人长沙报到

2016-03-15 10:17: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3月14日讯(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任翼 柳雅婧)一身红色的铠甲,可以在火场中进退自如,集冷却、消除高危险排放物和灭火功能于一体,可使用遥控器进行远距离操作。今天,记者从长沙市消防支队了解到,该支队斥资350万元购置的多功能救火消防机器人已经正式“报到”,成为该市消防铁军的新生代科技强援。

    该灭火机器人是一种创新涡轮机,它能将高达3500升/分钟的水流喷成雾状小液滴,将液滴喷射到很远的距离,通过这种细雾化和长距离分布,可将高效水障或者厚水层直接作用于需要冷却的燃烧物上,即可达到高效的冷却作用。同时,通过液滴形成的巨大水面以及水雾形成的巨大体积,结合传统的泡沫浓缩液,形成泡沫层,使之直接轻轻地施加到燃烧的流体上,达到高效灭火的效果。此外,该机器人集细水雾式喷射模式、高流动式喷射模式以及远距离单投喷射模式于一体,喷射倾斜度可由-20°至+50°大范围任意选择,涡轮机最高可升高至4米可保证远距离喷射。

    据悉,这种先进的机器人在各种苛刻操作条件下均可保持长久高质量工作效能,能广泛运用于市内、隧道、化工场所等消防救援工作。这位新“战友”的加入,让长沙消防官兵在火场作战中如虎添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