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歌一曲动九州

2016-03-15 10:17: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你千里万里来到苗寨里……”《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这首歌从新春的“网红”到全国两会的“热议”,从“草根”到“高官”,从湖南到北京,在高铁上、在会议上,在网络上、在电视里,唱的、议的都是它,获得点赞好评!截至3月10日,这首歌在全国的网络总点击量已经突破10亿次。

    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讲述了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花垣县十八洞村走访时,与苗族大妈石爬专交流的故事。2016年湖南卫视春节晚会上,《不知该怎么称呼你》首播,之后迅速走红网络,被100多家网络媒体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转发推荐,引发众多网民围观热议。

    青年精英最爱阅读的“六丈日子”微信公众好转发相关信息,一天就阅读量上万。央视网复兴论坛《说的都是家常话却打动人心》,百度贴吧《全球第一大组56朵花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蹿红》、红网论坛《〈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流淌的民心旋律:总书记与苗族大妈的故事》等数十篇贴文,引来网民争相跟评留言。其中红网和华声在线论坛置顶推荐贴文《〈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流淌的民心旋律:总书记与苗族大妈的故事》,阅读量超过300万余次,跟评数千条。

    一个多月里,湖南日报旗下所有新媒体平台关于这首歌的报道总点击量突破4100万次,“新湖南”客户端上的单篇点击量达到40多万次。华声在线论坛上,相关专题网友的跟评留言近5000条。

    网友认为,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唱响大江南北,不仅因为它词美、曲美,朗朗上口,更因为它唱出了老百姓心灵深处的声音,表达了总书记与老百姓坐在同一条松木板凳上“我在你心里,你在我心里”的深情。网友“明明不见森林”留言说,真是深情又接地气的歌,让人回想起那个温馨的场景。四川乐山的一位网友说,看了这首歌配的画面心里暖暖的,感受到一份浓浓的鱼水情。网友“铅笔的梦”表示,创作来源于生活,愿出现更多的优秀歌曲还原人民公仆的光辉形象。

    在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省文化厅厅长李晖认为,《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能火起来,最重要的原因是接地气,抓住了感人的细节。最近,省文化厅组织文艺家兵分三路进行了采风,其中有一条线路就是去十八洞村。文艺家们都反映,深入基层与不深入基层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真正和老百姓坐在一条凳子上拉家常,与在办公室里面想象也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说,应该让艺术家更多地到人民群众当中去,只有去体会那种泥土的芬芳,只有去倾听最基层的声音,才能够写出最绚丽的作品。

    “老百姓都是很真实的,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全国人大代表、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委书记向平华表示,《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唱出了湘西人的真情实感,唱出了对党中央的无限感激,也唱出了老百姓心中想致富、想发展、想小康的迫切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