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告别国家队?

2016-03-15 10:15: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王亮

       足坛老炮儿

    已为国家队效力92场

    曾闯荡过欧洲五大联赛、两夺亚洲冠军杯并当选过亚洲足球先生,郑智无疑是近10年来中国最好的球员。入选国家队以来,郑智几乎参与了国足所有的重要比赛,为国足效力了92场比赛。近年在恒大队,郑智作为队长也率队屡创辉煌。

    不论是在国足还是俱乐部,郑智的场上位置多次发生变化,从前腰到后腰,再到中卫,他总能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成为这个位置上国内最好的人选之一。全面的技术、不服输的个性再加上天生的领导力,郑智一直是国足队长的最好人选。

    不过毕竟岁月不饶人,在高洪波回归国足后的首次集训中,郑智就无缘其中,本次缺席也不意外。

    作为足坛老炮儿,36岁的郑智肯定还有战斗力,但从国足长远发展来看,他的淡出,势在必行。 

    谁能接班?

    湖南伢子黄博文靠谱

    既然再次落选,郑智告别国家队也是早晚的事。现在最重要的是谁能接替郑智成为国足领袖,尤其是在3月24日对马尔代夫队、3月29日对卡塔尔队最后两场小组赛的关键时期。

    从技术能力以及领袖气质来看,本期的吴曦、黄博文、蒿俊闵是热门人选。

    就技术风格而言,吴曦攻击球门的能力更强,黄博文防守强硬,进攻则有一脚远射,蒿俊闵在突破和把控节奏上比较突出。不过在领袖气质上,吴曦和黄博文性格比较霸气稳健,蒿俊闵则有点内向,略显不足。

    目前在俱乐部中,吴曦是苏宁队的队长,黄博文则与郑智同为恒大一员。本次国足名单中,恒大队6人入选,苏宁队只有3人入选。综合来看,湖南伢子黄博文或许是一个合适的人选。

    目前,国足在6场比赛过后以3胜2平1负仅积11分的糟糕战绩排在C组第3位,落后多赛1场的中国香港队3分,最后两场唯有全胜、并尽量争取多拿净胜球才有可能获得一丝晋级希望。

      ■链接:新一期国家队名单

    广州恒大:郜林、张琳芃、黄博文、李学鹏、冯潇霆、曾诚;

    上海上港:武磊、颜骏凌、于海、蔡慧康、王燊超;

    山东鲁能:王大雷、蒿俊闵、杨旭、赵明剑;

    北京国安:张呈栋、于大宝、张稀哲;

    河南建业:尹鸿博;

    江苏苏宁:吴曦、任航、李昂;

    河北华夏幸福:姜宁、丁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