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钉子”钉实打牢

2016-03-15 08:51: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田甜 陈昂 周帙恒 

    口号喊上千百遍,不兑现也是空洞无物;蓝图勾勒千百次,不落地只是空中楼阁。在这次全国两会上,“民生”始终是全国人大代表口中最热的话题。大家都说,民生工作管的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实事,要一诺千金,用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把“钉子”钉实钉牢。

    民生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

    全国人大代表、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列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要带着深厚感情,坚决担当起保障改善民生的责任,用“钉钉子”的精神来抓落实抓到位,始终忧乐着老百姓的忧乐、幸福着老百姓的幸福。

    彭国甫介绍,近年来,怀化通过全面推行向乡镇简政放权,群众办事速度进一步加快,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提高了行政效率,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事;试点“民生服务+互联网”项目,政务、服务、商务三者相结合,真正打通了服务村庄的“最后一公里”;成立了以宣传部、信访局、网管中心三个部门为主的移动互联网平台,党委和政府部门可通过这个网上平台知晓民意、了解民情,化解民忧;出台一系列制度,全面推行“五制办理”、“六件管理”、“办事八公开”,规范管理改进服务作风,为群众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

    “民生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所以民生工作要汇集各方力量,件件落实。”彭国甫说。

     坚持守住民生底线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不懈抓好民生工作。”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说,当前,住房、就医、上学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要坚决守住民生底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提至420元、贫困学生免除高中学杂费、全面减税启动、低收入家庭租房最高月补2000元等。国家发下来的“红包”,各级政府要坚决落实好,做好配套政策,特别是在精准扶贫方面,需要各方持续给力,不是“扶贫了就扶完了”,要在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才能形成农村新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让农民能够走上生活改善、发家致富的康庄大道。

     为老百姓送上“两本存折”

    “让老百姓能吃得饱、住得下、穿的暖、看得起病,就是最大的民生。”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工委书记向平华认为,通过脱贫攻坚,缩小城乡差距、贫富差距,是当前最重要的民生工作。

    向平华说,抓民生,要像钉钉子一样,抓住一件事,就要干好为止,要和困难户一起排除困难,不能让一个贫困户掉队。贫困地区脱贫,不能只给点钱,或者是“轻描淡写”地给个项目,要安排实实在在的脱贫项目,让发展的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要把扶贫项目像“钉钉子”一样,盯紧、夯实。比如安排农民搞养殖,不光要教他们技术,还要帮他们找市场找销路;帮助农民搞水果种植,从培育、到销售,就要像“钉钉子”一样一步步跟进、完成。要长短结合,立足长远,狠抓当前,给老百姓送上“两本存折”,把养猪、养牛、养羊作为“定期存折”,种蔬菜、打零工作为“活期存折”。要让每个扶贫干部都负起责任,把扶贫真正扶到实处。(湖南日报北京3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