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铁串起海陆丝绸之路

2016-03-14 10:11: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观点

    将渝湘(怀)高铁纳入国家铁路“十三五”规划并启动,用高铁串起内陆的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

    背景

    今年全国两会上,重庆代表团提出全团建议:支持重庆加快打造“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互通重要枢纽,将渝湘(怀)高铁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并在2017年开建重庆至怀化段。

    渝湘(怀)高铁是国家新增规划“八纵八横”高铁大通道的其中“一横”,是长株潭城市群与西边的成渝城市群、东边的海西经济区实现互联互通的快速铁路大通道。同时也是连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城市-重庆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福建一带)的快捷通道。

    建议

    彭国甫代表指出,铁路规划的沿线区域,是重庆、贵州、湖南三省市扶贫开发重点区域,集武陵山片区、国家重点扶贫地区、渝黔湘生态保护发展区、少数民族地区等特性于一身,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尽快建成通车,有利于重庆与怀化广大区域的要素双向流动,有利于加快推进沿线地区的扶贫攻坚、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有利于促进少数民族地区民族团结和稳定。

    去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战略,将怀化定位为“一极两带”,即辐射大西南、对接成渝城市群的新增长极和沪昆高铁经济带、张吉怀桂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要实现这一战略,必须通过大交通建设来实现对大西南的辐射作用。

    (湖南日报北京3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