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报告 干货不少

2016-03-14 10:11: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曾楚禹 黄晓辉

    3月13日,全国两会的重头戏自然是“两高”工作报告。翻开这两份“新鲜出炉”的报告,“大弗小兰”发现里面的“干货”确实不少。

    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5985件,审结14135件;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951.1万件,审结、执结1671.4万件,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3.4万件4.9万人,被告人原为厅局级以上干部的134人。

    今年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同样“沉甸得有点压手”:去年最高检对41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22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查办“三农”领域相关职务犯罪11839人、民生领域职务犯罪8699人。

    数字的背后,折射出司法前行的脚步。“大弗小兰”也觉得,过去的一年,“两高”确实蛮拼的,必须点个大大的赞。基层法官李春生对去年最高法推进的跨行政区划法院改革感触最深:“交叉办案,相互监督,每一个环节都有人盯,搞‘小动作’的人自然摆不上台面了。”

    “成绩讲透,问题也讲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法院工作取得了发展进步,但有些问题解决得不够好,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同时随着形势发展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确实,现实中,我们的司法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领导插手案件,司法人员徇私枉法现象仍然存在;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仍屡有发生;“同案不同判”现象并不少见;冤假错案、执行难等仍有待解决……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就详细披露了益阳原市委书记马勇违法指令“协调”一起命案,干预司法的例子。

    2016年怎么干?“两高”报告也给出了答案。

    今年,法院审判执行将实现全程留痕,“执行难”两到三年将基本解决,百家法院将试点家事审判改革,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发展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今年,检察院将把基层尤其是涉农腐败作为查处重点,开展5年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建立检察官惩戒制度,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将被坚决整治。

    ……

    深化司法改革,成为参加审议的代表和委员们共同的呼声,“让人们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大弗小兰”在点赞“两高”成绩的同时,也对2016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