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大桥 主塔墩施工全部完成

2016-03-14 10:09: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3月13日讯(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江学文 蔡武)今天凌晨4时50分,随着最后一斗混凝土输送到170米高的墩顶,蒙西华中铁路洞庭湖大桥4号主塔墩顺利完成封顶。这标志着该大桥3个主塔墩全面实现封顶,其主体工程全面进入钢梁及斜拉索施工阶段。

    洞庭湖大桥由中铁大桥局五公司承建,是蒙西华中铁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全长10.44公里,为世界最大跨度三塔铁路斜拉桥。它的形象比喻为“三竖一横”,即由洞庭湖3号、4号、5号3个主塔墩和钢梁组成主体结构形状。该桥的跨度、钢桁梁的形式、施工合龙的方案、加劲斜拉索在国内外同类桥梁中具有4项世界第一。主塔墩由塔座、下塔柱、横梁、中塔柱、上塔柱5个部分组成,斜拉索锚固区位于主塔上塔柱。8根长达416.3米的加劲斜拉索一端集中锚固于4号主塔墩,索导管的安装定位采用三维坐标法。

    为早日实现大桥主塔墩封顶,中铁大桥局派遣旗下一、五两个子公司进场平行施工,克服“岩石层多、易破碎、纹理倾斜”等复杂地质情况,实施注浆稳固地质进行桩基施工;克服承台面在湖底11米深等施工困难,实施湖底岩石爆破作业进行承台施工;克服航道繁忙、风大浪急等自然条件,加强协调和组织同步推进3塔施工。5号墩、3号墩分别于今年1月13日、 3月3日封顶。此次4号主塔墩封顶完美收官,为国家第一条重载铁路的建设绘上了绚丽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