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渔业 首个院士工作站 落户资兴

2016-03-14 10:09: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3月13日讯(记者 李秉钧 袁孟彪 吕欣荣)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与资兴市签订东江湖渔业可持续发展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全省渔业首个院士工作站落户东江湖,将为当地渔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资兴市共有水面30余万亩,占其国土面积近10%,其中宜渔面积26.1万亩,水资源丰富,兼有冷水、热水资源,水质优良,是发展无公害生态水产品的理想场所。近年来,该市立足资源优势,将渔业作为振兴经济的主导产业来开发建设,建立了虹鳟、鲟鱼、三角鲂养殖基地以及翘嘴红鲌孵化基地、斑点叉尾鮰网箱养殖基地与全省最大的年产500吨银鱼生产基地、全省无公害水产品生产基地等。去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达3.38万吨,创产值3.28亿元。

    根据协议,院士工作站将挖掘东江湖三角鲂、翘嘴红鲌、鳙鱼、鲢鱼、鲫鱼等特色渔业资源遗传特性,为规范利用提供技术支撑,并引进异育银鲫“中科三号”等院士科研团队研发成果,在东江湖开展应用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