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父子” 美德传

2016-03-14 10:09: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蒋睿 朱哲涵

    “今后我会继续跟着父亲从事公益活动,给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送去快乐······”

    3月11日,在湘潭市第二届“最美雨湖人”的颁奖典礼上,年龄最小的获奖者杨沛锦从父亲杨柳手中接过奖杯的那一刻,现场掌声雷动。原来,杨柳曾是首届“最美雨湖人”的获得者。

    活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安排不单是一座奖杯的传递,更是一种美德的传承。

       最美的“丑鬼”父子

    今年43岁的杨柳,网名叫“丑鬼”,在江南工业有限公司工作。工作之余,他经常参与公益活动,是湘潭市莲城志愿者的义工。2011年,杨柳被查出患上了一种罕见病——先天性肝内胆管扩张,并伴随肝硬化。

    虽然身患重病,但杨柳却从未停止过从事公益步伐。只要身体好转些,他常常溜出医院参加扶贫帮困活动,走访了湘乡、花石等地,并为那里的贫困学子和孤寡老人筹措了上万元的资金。

    孱弱的身子再也支撑不下去了。这时年幼的儿子却接过了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成为了志愿者团队中最小的义工。

    2013年,在湘潭市的一次才艺比赛中,杨沛锦和搭档黄月昕以一段拉丁舞获得冠军,并赢得了5000元奖金。当主持人问他准备怎么支配奖金时,他说:“我跟我的搭档商量好了,要把奖金捐给湘乡的贫困孩子。”

    杨柳父子的故事感动了莲城百姓。有人评价说他们是最美的“丑鬼”父子。

    2014年,杨柳被评为首届“最美雨湖人”,被授予“湘潭市杰出青年志愿者”荣誉。儿子杨沛锦则获得了2015年中央电视台“最美孝心少年”称号、湘潭市首届“美德少年”称号等荣誉。

     父亲用行动感染儿子

    “用自己的行动去教导孩子,感染孩子,比直接说教更有用。”杨柳道出了自己的育儿经。

    2011年,年仅5岁的杨沛锦便跟着父亲加入到志愿团队。近年来,义卖、义演、看望敬老院的老人等活动,成为了父子俩最常做的志愿服务。在潜移默化中,扶贫帮困的“公益种子”已在杨沛锦的心中深深扎根。

    2014年11月,随在长沙务工的父母一起的谢文杰小朋友被开水烫伤生命垂危的事情被杨柳知晓。杨柳立马对儿子说:“现在要为这位小朋友进行义演、义卖活动,你去不去。”杨沛锦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为能扩大影响力,募集到更多的善款,杨沛锦还联系了曾在之前公益活动中认识的益阳画家李璜之,希望他来参与助阵。

    在杨沛锦的感召下,李璜之还邀请了自己的好友王政星、张月华、林克俭、陶武汉现场坐镇创作书画,当天所有作品全部卖出,共筹集了5万元。杨沛锦还将自己积攒许久的131.5元零用钱投进了捐助箱,这件事直到杨柳看到捐献名册时才发现。

    2015年“重阳节”前夕,杨沛锦还参加了一个才艺比赛,擅长拉丁舞的他一举赢得了3000元奖金,这一次,他依然选择拿出1500元奖金来,为湘潭县杨嘉桥敬老院的老人办一场“团圆宴”,另外1500元则留给了爸爸看病。

    杨沛锦说:“我始终被父亲热心公益事业所作的努力所感动。今后哪里需要帮助,我和爸爸就会把温暖送到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