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2016-03-14 08:44: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全国省市县乡将陆续换届,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就省市县乡换届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把严肃查处衡阳破坏选举案取得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转化为推进全面工作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换届牵一发而动全身,党员干部的目光齐刷刷在“看”着,三湘父老的千百双眼睛时刻在“盯”着,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丝毫“任性”。我们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换届各项工作,确保换出坚强领导班子,换出清风正气,换出信心干劲。

    确保换届成功,发挥党委领导把关作用是关键。反思衡阳破坏选举案,最大的教训就是党委放弃了领导,放任违纪违法行为,对挑战党和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现象置若罔闻,造成了极其恶劣的政治影响和社会影响。在今年的换届中,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六个到哪儿去了”的追问为警示,切实把党的领导、发扬民主、依法按章办事有机统一起来,贯穿换届全过程。各级党委要牢牢把握选举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制定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选举中的重大问题,通过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实现组织意图。

    “为官择人,不可造次。用一君子,则君子皆至;用一小人,则小人竞进矣。”做好换届工作,首要的是选准好干部,配强好班子。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认真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各级领导班子尤其主要领导人选准配强。要大力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不能选与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不能选漠视纪律、不守规矩、虚言虚行的人,不能选不愿干、不敢干、不会干的人,不能选权欲膨胀、利欲熏心的人。

    换届风气好不好,直接关系换届工作的成败。各级党委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要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坚决抵制不正之风。要坚持严督实导,做到监督无盲区、无死角。该有的环节一个都不能少,该守的规矩一条都不能破。对换届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这次换届工作中,要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类似衡阳破坏选举案的事件重演。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圆满完成各级换届任务,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建立有力的队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