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全线降息

2016-03-11 16:17: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据新华社法兰克福3月10日电 欧洲中央银行10日宣布,下调欧元区主导利率5个基点至零,下调欧元区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分别至0.25%和负0.4%,同时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这一宽松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导致欧元汇率骤跌,欧股普遍大涨。

    除全部下调三个主要利率外,欧洲央行决定从4月份起,将资产购买计划(QE)规模由每月600亿欧元扩大至800亿欧元。欧洲央行还决定实施四年期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借贷利率参照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首轮操作计划于6月份实施。欧洲央行当天的货币宽松“组合拳”明显超过了市场和分析人士的预期。当天,欧洲央行还大幅下调今年欧元区通胀预期,从先前的1.0%降至0.1%,明后两年通胀率预计分别为1.3%和1.6%。它还将今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期调低至1.4%,并预计2017年和2018年分别增长1.7%和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