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分享经济”在风口飞起来

2016-03-10 09:08: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国平] [责编:戴瑶霖]
字体:【

    

    2015年长沙经济增速达9.9%,GDP达8510.13亿元,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同比增长9.9%,高于全国、全省增速。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我国经济处于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时期的新常态下,这个速度出乎很多人意料。

    什么动力让长沙跑出了9.9%的速度?3月9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胡衡华解读了跑出“长沙速度”的新引擎,并展望了长沙未来五年经济将要发展的方向。

    长沙速度的“密钥”:

    新经济注入新动力

    胡衡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让政策向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等倾斜,大力发展‘新经济’”。胡衡华理解为,“新经济”是以绿色能源环保、互联网等为重要内容。

    在长沙,以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为代表的“新经济”爆发出来的强劲动力超出我们的预期,他带领长沙经济2015年跑出9.9%的速度,弥补了传统产业下滑的影响,并为长沙传统动能改造升级创造了条件。

    2015年,长沙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发展“新经济”。系列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胡衡华说,2015年长沙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0.1%、16.7%、18.3%;电子商务交易额、服务外包业务总量分别增长30%、13.2%。

    三新经济:“工业云”

    催生“智慧型经济”

    “新经济”包括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技术,简称“三新经济”,它与传统经济并不矛盾。胡衡华说,伴随“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规划的不断落实推进,中国的“旧经济”部门完全可以凤凰涅槃。

    胡衡华说,长沙把发展“三新经济”作为推进转型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下一步将以“三新经济”为导向,在注重激活存量的同时,努力创造新供给,培育新动能。

    发展新产业,长沙将顺应产业发展新趋势,把握新产业发展的窗口期,重点推进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装配式建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

    有外媒称“互联网+”是开启中国新经济的“密钥”。长沙就在把握这把“密钥”,引导发展新经济业态。胡衡华介绍,长沙将大力实施“制造+互联网+服务”战略,以“长沙工业云”建设为突破口,推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业态。

    此外,长沙还将支持企业加大新技术、新产品开发,以新技术引领新产业,实现从“汗水型经济”向“智慧型经济”转变。

    长沙“分享经济” 

    在风口飞起来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分享经济成为了近段时间的两会热词。

    “根据我的理解,分享经济是一种‘叠加经济’、‘交换经济’和‘创新经济’,是互联网思维催化下的新经济业态。”胡衡华说,分享经济不仅体现了“共享”的发展理念,也给供求双方更自由的选择,提升了经济运行效率。

    “十三五”期间,长沙将力争建设100个市级以上示范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胡衡华说,长沙将把发展分享经济作为培育新经济的重要引擎。

    ■记者  李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