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启建三大百亿工程筑“瓷城”

2016-03-10 09:06:5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张斌]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本报3月9日讯 醴陵市政府新闻办今天通报称,该市将启动陶瓷博览园、“瓷城古韵”、渌江新区三个百亿工程建设,打造以现代陶瓷产业文明为主特征的历史文化名城,并以此助推湖南东大门的经济发展。

    三大项目打造历史文化名城

    陶瓷博览园是醴陵市的重大战略性产业项目。该项目概算总投资120亿元,总用地面积4000亩。项目主要依托已建的醴陵·世界陶瓷艺术城(瓷谷),并以其为核心,发挥展示交易、旅游休闲、创新创业、现代商业四大功能。

    投资额133.1亿元的“瓷城古韵”项目共含市民休闲、文化旅游、海绵城市建设、便民服务、物流中心五大工程,15个子项目。

    渌江新区是按照醴陵市“一城三片区”的顶层设计,“溯江而上,向东发展”的发展思路启动的新城建设。规划范围包括长庆示范区、国瓷街道、沩山镇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

    以重大项目释放拉动能量

    近年来,醴陵市明确“三一格局”的发展理念,即“一城三片区”、“一心六组团”、“一环三纵横”。重点提质老城区,升级经开区,开发示范区;打造东部花炮产业组团、东南部玻璃产业组团、南部服饰产业组团、西部现代农业组团、西北部长株潭产业转移承接地组团、北部旅游产业组团六个集镇组团。

    今年,该市开展实施“片区攻坚年”活动,全面拉开渌江新区建设架势,促动六大组团启动开发,策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在“十三五”期间充分释放拉动能量,打造以现代陶瓷产业文明为主特征的历史文化名城,并以此助推湖南东大门的经济发展。

    ■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