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休学创业今年将有详规

2016-03-10 09:05: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9日下午,围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话题,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她透露,关于社会广泛关注的大学生休学创业,教育部今年将正式发布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弹性学制和休学创业等作出明确规定。

    林蕙青说,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印发的《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已明确提出:“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目前,一些地方和高校细化了规定,如有的省规定学生可保留学籍八年休学创业。今年,教育部将正式发布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弹性学制和休学创业等作出明确规定。

    在被问及“应该由谁来教授创新创业课程”时,林蕙青认为,应该让亲身参与过创新创业的优秀人才进到校园、站上讲台。“教育部正在推动各地各高校遴选聘请知名科学家、创业成功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等担任创新创业课教师。教育部和地方教育部门将搭建网上平台,年底前基本建成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

    据统计,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65万,比去年增加16万。

    “我们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但也希望大学生要学好基础知识,提高基础本领,并做好心理准备,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林蕙青表示,教育部将积极为广大创业学子服务,推动高校开展好创新创业教育。

    发改委

    研究逐步推中等职业教育免学杂费

    国家发展改革委9日发布消息说,今年要编制出台《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研究提出“十三五”期间拟实施的重大教育工程项目。

    发展改革委介绍,今年要推动多项重点任务:

    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健全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体系,加强留守儿童控辍保学;进一步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政策,落实和完善在当地参加中考、高考政策。

    制定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意见及攻坚计划,重点支持中西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提高普及水平;研究制订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相关政策等。

    连线

    我国将打造长江经济带现代产业走廊

    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9日联合发布《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案》。方案提出,加快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长江经济带现代产业走廊。

    方案提出,到2020年,长江经济带在创新能力、产业结构、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到2030年,创新驱动型产业体系和经济格局全面建成,创新能力进入世界前列,区域协同合作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成为引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支撑全国统筹发展的重要引擎。

    ■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