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 美化 彩化

2016-03-10 09:00: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3月9日讯(记者 周月桂)春风送雨,滋润大地,全民植树行动正在全省各地启动。今天,400多名植树者冒着寒雨,在宁乡县金洲镇南洲村播下了一片片新绿,拉开了该县“美丽乡村”义务植树活动的序幕,让乡村更绿更美。

    植树现场,“美丽乡村在行动,绿色崛起看湖南”横幅特别显眼,400多名植树者在南洲村的路边水边种下了1000多株树苗,他们中有主动报名参与的市民、驻宁乡的部队官兵、宁乡县的党员干部以及当地的村民。此次种下的树以红桎木、红叶石楠、玉兰和桂花等为主,南洲村村支书彭文华说,今年3月全村计划植树3000株,以美化树种为主,让南洲村不仅要绿起来,还要美起来,实现全域景观化。

    据介绍,至今年,南洲村公益植树活动已连续开展9年。如今,该村除山头皆绿外,门前屋后遍地植绿,路边水边见缝插绿,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村庄”。今年,该村将植树造林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打造绿色宜居环境,带动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的发展。为了进一步改善环境,南洲村今年元月还一举关掉5家建材厂,这些企业年产值达6000多万元。

    村庄变绿变美,带动了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业的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近年来,该村先后引进水稻示范基地、蔬菜种植基地、水产养殖观光基地、花猪基地、旅游生态城等项目,彭文华表示,南洲村目前正在着力发展旅游和养老产业,并引进了30多家培训机构,设有各类企业培训和拓展基地。

    林业部门称, 随着全省造林绿化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城镇和乡村的造林也将立足绿化,发展美化和彩化,让广大农村不但绿起来,而且美起来、富起来。